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两会 共同关注:猪龙河何时能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4: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猪龙河两岸还没有砌石,河水虽少但很清澈,河里鱼虾活跃,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河水开始受到污染。”1月20日,家住张店区铁五村的李先生指着猪龙河内浑浊的污水对记者说。他说,现在的猪龙河成了垃圾“变色河”,河水有时呈红色,有时呈黄色,有时呈暗黄色,难闻的气味让周边居民不堪忍受。沿河两岸人们疾呼:猪龙河何时能变清?!

  对于猪龙河的变化,淄博市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委、农工党淄博市委员会秘书长张振宝感受颇深,他说,猪龙河位于张店城区的中心位置,毗邻人民公园,由于猪龙河淤积速度较快,泄洪能力较差,致使每到汛期就会溢出大量河水,给周围交通造成很大不便,严重影响了淄博市的城市景观,治理猪龙河迫在眉睫。

  对此,张振宝建议,在沿河两岸改建城市污水管网,杜绝两岸的生活污水排入猪龙河;同时上游及河两边企业的污染点源要达标排放,拆掉河上建筑物,制定措施严禁沿河两岸居民向河内倾倒垃圾,让猪龙河水彻底变清。有关人士分析,猪龙河治理涉及水利、城建、环保等多个部门。据分析,由于猪龙河没有源水供应,如今每天流淌的35万—40万立方的污水全是上游及沿河两岸企业排入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并且生活污水占到了大半以上。

  淄博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猪龙河沿岸有34家主要排污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若让猪龙河两岸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污水管网再进污水处理厂处理,以目前淄博市污水处理公司的日处理能力(13万立方)尚不能给予完全处理。猪龙河何时变清澈,需要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记者李进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