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卢克索启动保护计划:拯救世界最大神庙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4:57 新华网

  水利设施害了神庙

  不断上涨的尼罗河水正在威胁卢克索和卡纳克的神庙。由于该地区附近的农田习惯粗放式灌溉,尼罗河水水位上涨,加上最近10年来,建筑盐碱化程度加深,卢克索拥有几千年历史的神庙群正被不断侵蚀。

  在卢克索的某些地区,尼罗河水已经上涨1.5米之多。同时,盐碱化正在侵蚀立柱和雕像所使用的颜料。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的首席工程师卡尔德-阿布代尔·哈迪说,用来调节尼罗河水位的阿斯旺大坝是制造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

  自从5000年前,卢克索建筑群完成以来,季节性的尼罗河泛滥会把神庙立柱上的盐分洗刷掉。这些盐分是在旱季形成的。但是阿斯旺大坝建成后,尼罗河水位就经年维持在相同水平,这造成了神庙积累的盐分越来越多。另外附近的甘蔗田和稻田使用的化肥等有机物也加速了盐碱化过程。积留的河水成为细菌和真菌的温床,使文物保护问题变得更复杂。

  多国合作拯救神庙

  埃及官方试图劝说农民们改变灌溉方式以拯救神庙,但收效甚微。

  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本月16日宣布,埃及将马上开始实施一项新的拯救计划。

  法鲁克说,这是埃及文物管理部门同瑞典SWECO公司经过四年的深入调研后作出的决定。该计划准备在这两座神庙周围地区修建先进的排水管道系统和一个污水循环处理工厂,使神庙和河水隔离开来。该计划将用时18个月。他同时透露,美国国际开发署已决定为该计划提供5000万埃镑(约合833万美元)的资助。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当天也表示说,埃及一些城市因为没有完善的排水管道系统而导致地下水位不断上升,对很多文物古迹造成威胁。卢克索和卡纳克神庙计划将是埃及政府为保护和拯救文物古迹所作努力的重要部分。

  专家导游

  卢克索:埃及文明精华

  说到埃及,人们就想起金字塔。金寿福说,其实金字塔只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

  卢克索位于开罗以南700多公里处的尼罗河畔。

  卢克索古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尼罗河东岸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其中卡纳克神庙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古建筑物之一。

  金寿福解释说,这是因为卡纳克神庙所祭祀的阿蒙·赖神是太阳神,也是法老们的父神。每个法老都要在自己任内为父神修建一个神殿或方塔。所以卡纳克神庙规模特别宏大。主殿雄有16行共134根巨石圆柱,每根高在20米以上,柱顶可站百人。

  卢克索西岸原来是王室的宫殿和官员的住宅,如今大多已经消失,成为平民的住宅区,只保留着两座巨大的雕像让后人景仰。

  再往西是以前王室和官员的祭庙。和古王朝的法老们不同,后来的法老为了防止盗墓,把自己的陵墓和祭庙分了开来。真正的陵墓在丘陵区再往西,也就是著名的帝王谷,即古埃及第十八、十九、二十王朝历代法老们的陵墓集中谷地。这里已发现的陵墓近七十座,大都依岩开凿,墓内有出色的浮雕和生动的壁画等。

  虽然当年住满了王公贵族,但现在卢克索的居民却以农民和小贩为主。除了春种秋收,卢克索人最大的营生就是靠古迹吃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催生了当地的旅游业,慕名而来的文物爱好者则引来了文物贩子。

  金寿福说,曾经有一度,卢克索居民们的房子就建在古代陵墓之上。很多人在自己家里挖一挖就找到一大批文物。当时黑市市场特别厉害,许多文物就流失到海外去了。埃及政府后来痛下决心,从德国找到一批资金,把这些居民搬迁到其他地方,才遏制住了这种现象。

  现在卖真文物的是不多了,而卖各种仿制品的小贩却冒了头。金寿福也忍不住曾买了几件。不过,他对埃及人的手艺评价不高。据他说,上海正大广场里的星美电影院的布置也是仿制古埃及,虽然出自中国人之手,也比埃及仿制品质量高多了。

  另外,和这些小贩打交道一定不能忘了讨价还价。金寿福说,至少要还掉一半价钱,不然肯定上当。

  专家观点埃及政府尽力保护文物

  对于卢克索的保护现状,金寿福亲眼所见的结果是不容乐观。在几年前,他在卢克索考察研究期间,就亲眼见到有些神庙建筑表面有一层白色结晶,这就是盐碱化的迹象。可见,这个问题不是新产生的。

  金寿福说,作为文物遗迹丰富的古国,埃及对文物的保护只是限于条件,很多措施一时之间难以全部到位。不过至少埃及政府是在努力。以金字塔为例,原本金字塔是一直开放给游客的,后来人们发现金字塔内的壁画颜料褪色,研究后认为是人们呼吸造成了空气潮湿所致,于是金字塔开放时间削减为每天1个小时。

  不可不知阿斯旺水坝:

  规模在世界数得着的埃及阿斯旺水坝在20世纪70年代初竣工。大坝高111米,坝顶长3830米。水库总库容为1689亿立方米。这座水坝给埃及人带来了廉价的电力,控制了水旱灾害,灌溉了农田,被称为造福埃及人民的伟大工程。

  然而,也有人认为大坝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水坝破坏了尼罗河流域的生态平衡,尼罗河的泥砂和有机质沉积到水库底部,使尼罗河两岸的绿洲失去肥源——几亿吨淤泥,土壤日益盐碱化;由于尼罗河河口供沙不足,河口三角洲平原向内陆收缩,使工厂、港口、国防工事有跌入地中海的危险;由于大坝阻隔,使尼罗河下游的活水变成相对静止的“湖泊“,导致血吸虫病流行。

  卢克索惨案:

  1997年11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在埃及卢克索城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的入口处,6名恐怖分子突然端着冲锋枪向游客疯狂扫射,当场有60余名外国游客和埃及人被打死,20多人受伤。凶手在驾车逃跑的途中与闻讯赶来的警察展开枪战,被全部击毙。事发当天,一个自称”伊斯兰集团”的组织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该事件发生后,赴埃及游客人数一度暴跌,埃及政府为了挽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设立了多达3万人的旅游警察队伍,免费为游客提供保安。终于在2001年使游客人数恢复到原来水平。(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