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09 信息时报

  李龙

  假币在广东大肆泛滥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仅去年1到9月份广东地区收缴的假币就达3.5亿元,占到了全国的七成,严峻的事实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经济秩序的大事,假币之祸当坚决祛除。

  广东地处沿海,境外造假集团容易进入,同时广东经济发达,现金交易频繁给了假币较大的空间,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但假币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又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假币能流通,部分原因是有人不幸拿到假币后,明知用假不对,为减少个人损失,转假于人。有造假之徒则必有用假之人。广州公交车成为假币“重灾”区每年损失上百万就是例子。本报记者日前一次暗访揭示了假币交易的专业化神秘化,百姓身边假币市场无处不在的情况都提醒着我们,假币在嘲弄着人间的真情,伤害着社会的信用,损害着普通市民的利益。当假币屡禁不止的时候,是否还应该拷问一下明知无辜拿到假币仍使用假币之人,区区的一元假硬币何足让你丢失做人的本质。

  犯罪分子制假的技术越来越先进,给识别假币带来一定的难度。要求每个市民在进行货币交易时都带着防伪验钞机,这也不现实。那么应该靠谁来遏制假币的泛滥?只能寄望于重典的严惩,从源头上遏制假币的出现;寄望于市民反假拒假意识的提高,从市场上切断假币的流通。当然在流通领域弱化现金交易,推广银行卡、其他非现金货币的使用,扩大诸如羊城通这些便民信用卡的使用范围,也不失为有效的方法。

  反假币斗争任重而道远,拒绝假币,打击假币,我们每个人应该从自身做起,当社会形成了一张自上而下的打防大网,假币也就会逐渐失去市场。(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