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办就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题:中央文明办负责人就《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为推动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创建工作水平提高,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颁发《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评选和管理办法》),新华社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为何要制定和颁发《评选和管理办法》。

  答:从1998年开始,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联合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七年来,该项活动在促进风景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旅游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连续命名了五批共50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对外交流日益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事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大力加强风景旅游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我国旅游事业的更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为提高评选表彰工作的质量,确保申报、评选工作严谨有序地进行,三部门联合制定颁发了《评选和管理办法》。三部门近期还将制定下发《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暂行标准》,与《评选和管理办法》配套实施。

  问:请您谈谈《评选和管理办法》在引导、促进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答:《评选和管理办法》是全国首个指导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及评比表彰的规范性文件,对推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深入开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将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有利于提高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管理与考评工作水平。《评选和管理办法》总结多年来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有益经验,吸纳和借鉴了有关景区规划、管理和保护的标准,明确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性质、范围、申报资格、推荐程序、验收和表彰办法、管理责任和方式等,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提供科学的管理办法和评判依据,使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有利于建立健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管理和工作机制。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必须建立完善有效的机制提供保障。制定颁发《评选和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对管理与考评工作加以科学规范,既是形成有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不断发展和完善有效机制奠定扎实基础,从而使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有利于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支持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当前,许多地方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纳入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工程,摆上工作日程。各地还从实际出发,推出了不同层次的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已经成为各地发展旅游事业、促进景区景点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又一亮点和名牌。制定颁发《评选和管理办法》,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当前良好的工作态势,不断推进和深化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有了《评选和管理办法》,就能更加系统、明确、具体地把创建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各级文明办、建设、旅游等部门和各个方面。

  问:《评选和管理办法》有哪些特点?

  答:《评选和管理办法》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是推动风景名胜区和旅游景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评选和管理办法》全面、系统、明确地提出了创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指明了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努力方向,体现了促进风景旅游区的保护、利用和旅游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重要任务的有机结合,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为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指导。

  二是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评选和管理办法》是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的考评办法和管理要求简明易行,设计合理,便于自检自测,对照提高,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选和管理办法》在申报条件上,突出了人的素质和景区文明程度等软件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在评选方式上,明确提出运用社会公示等方法,加强社会对评选表彰工作的评议和监督,保证了评选表彰的严肃性、权威性,使创建工作能保持常态,使评选能够检验工作的真实水平,是一种基于实践基础上的考核制度的创新。

  三是具有较强的群众性。《评选和管理办法》既突出了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又强调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创建工作的标准,让广大群众成为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检验者和评判者。《评选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的单位不能申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同时要求参评单位必须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过程变成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过程。

  问:请您谈谈如何以《评选和管理办法》颁行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工作水平?

  答:评选表彰的目的在于推广经验,推动工作。各地要以《评选和管理办法》颁行为契机,开拓进取,掀起新一轮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热潮。

  一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各级文明办、建设、旅游部门以及景区景点要认真学习这一办法,领会原则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方向,引导景区景点的干部职工自觉运用《评选和管理办法》指导创建工作,推动景区各项工作更大发展。

  二要明确要求,改进提高。《评选和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申报条件及考核内容,比较全面系统地体现了现阶段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较高要求。各类景区要认真按照评选和管理办法的要求,逐一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重点是找出差距和不足,找准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各地的创建活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夯实基础,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三要分类指导,各展所长。各景区景点千差万别,类型各异。因此,今年的评选表彰工作也要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两个层次进行。各地在开展创建活动中,一定要针对不同景区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在申报、推荐表彰对象时要心中有数,区别对待。

  四要严格程序,加强监督。根据中央文明委文件规定,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评选表彰实行届别制,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实施动态管理。这次评选表彰,过去获得“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称号的50个景区景点必须重新申报,原有称号不再保留。新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也不搞“终身制”,三年以后,必须参加新一轮的申报评选。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确定后,要予以公示,经过其它景区认可,广大群众认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