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柑桔加工占世界四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黄剑跃实习生徐文燕

  宁波晚报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宁波市水果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市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水果加工基地之一,尤其是柑桔加工不但在国内首屈一指,而且占据了世界四分之一的比重。

  据介绍,我市的柑桔引种栽培一百多年来,由于正确地选择了以较为耐寒和适宜加工的“温州”蜜柑为主要品种,并且实施了主产区的柑桔高接换种工程,食品加工和外贸出口日臻发达,成为我国北亚热带地区重要的柑桔产区之一。目前,我市上规模的水果加工企业近20家,主要产品有罐头、果汁、果酒等,其中糖水桔片罐头是最为重要产品之一。全市桔片罐头加工能力6—7万吨,需消耗适宜加工的中晚熟温州蜜柑原材料近10万吨,而全市该柑桔种类产量为13—15万吨(占全市柑桔产量的60—70%)。研讨会上,宁波林业部门负责人透露:宁波柑桔加工已经占了国内近三分之一、世界四分之一的比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卖桔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我市糖水桔片罐头几乎全部出口,年创汇约5000万美元,因而受国际市场波动、技术壁垒的影响极大,也受制于国内加工能力的提高及无序竞争。在研讨会上,来自浙江省园艺学会和宁波市的水果专家认为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开拓市场和研发新产品,实现产业体系的升级,保证宁波柑桔加工产业的长盛不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