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帝颂歌不唱为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陈鲁民

  “你燃烧自己,温暖大地,任自己成为灰烬……”要是光听这段动人心弦的歌词,让你猜猜歌颂的是谁,你可能会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这首激情澎湃的颂歌是献给“万岁爷”汉武帝的。

  每晚打开电视,当《汉武大帝》这段慷慨激昂的主题歌声响起,我的心头便不由得感慨万千:多好的万岁爷啊!这才是真正合格的人民公仆!进而又心生疑问:今日我们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社会的高尚精神,莫非人家汉武帝两千年前早就做到了,且有过之而不及?给一个封建皇帝的颂歌唱到这个份上,如此的顶礼膜拜,几至五体投地,真是咄咄怪事,让人不可思议。

  不错,汉武帝是个有为君主,雄才大略,豪气干云,虽然美中不足的是“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那就干脆称赞说他有本事,有能耐罢了,甭往爱民如子、无私奉献那儿拔高;别忘了他毕竟是个封建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他忙来忙去,东征西讨,说到底,无非都是为了自己的江山。可要说他是“燃烧自己,温暖大地,任自己成为灰烬”,那就太离谱了,也太肉麻了。这样阿谀谄媚的文字就是他的弄臣东方朔都说不出口。如果出自当年司马相如那样的马屁精倒不奇怪,可是偏偏出自今天的文化人,实在令人作呕且使人遗憾。

  其实,这样热情讴歌皇帝的电视剧插曲,并不罕见。电视连续剧《康熙大帝》的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先歌颂了皇帝的文治武功勤政爱民后,又无限深情地抒发豪情壮志“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在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主题曲里,更是颂歌高入云霄,拍马淋漓尽致。先是歌功颂德,“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接着鸣冤叫屈,“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海雨天风独往来……”;然后还要为他“讨个说法”,“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雍正爷倘若地下有知,一定会把这些唱颂歌者引为心腹知己。不过您也别得意,这位“老四”喜怒无常,最爱搞文字狱,说不定你的颂歌里哪个字犯了忌,就被他“咔嚓”一刀要了性命。

  听锣听音,听歌听声。电视剧争着给皇帝唱颂歌,实际上唱出了某些国人千百年来永不泯灭的皇权思想、奴才意识。皇帝们可以死亡,封建制度也可以推翻,但一些人的皇权思想、奴才意识总是变着花样“活”下来,时时刻刻地在他们的意识和精神里萌发。在他们心里,有一种浓郁的好皇帝情结。其实,皇帝就是皇帝,令主也好,昏君也罢,忙的事都差不多,无非争权夺利、疆场厮杀与宫廷阴谋,后宫里的争风吃醋、太监与外戚的兴风作浪,皇家的豪华奢侈及皇恩浩荡,与老百姓关系不大。这就是古人揭示的那个道理:“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治,百姓苦,乱,百姓更苦”。鲁迅先生看得深刻,好皇帝与坏皇帝对老百姓而言,无非是一个做奴隶的时代,一个做不稳奴隶的时代。

  因而,皇帝颂歌还是不唱为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