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形窄小 爱吃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通讯员楚若) 昨日,为期两天的华南地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论坛在广州拉开帷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是全球鼻咽癌病发率最高的地区。

  据了解,去年完成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珠三角地区和西江流域,鼻咽癌的男性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30人患病,而女性则超过15人。广州的发病率更为全省之“冠”,男性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30人患病,女性则高达40人。专家分析称,除了遗传和病毒感染因素外,鼻咽癌高发还与广州人颅骨窄小、喜吃腌制品有关。

  据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教授董玉礼介绍,去年完成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珠三角地区和西江流域一带是全球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鼻咽癌被称为“广东瘤”。其中,广东中部的肇庆、佛山、广州和广西东部的梧州地区连成一片为高发中心,以该中心向周围逐渐降低。广州则是鼻咽癌的“重灾区”:每1万名女性中就有4名鼻咽癌患者。调查显示,广州人存在单型A2-Bsin2抗原,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比其他地区的人增加1.97倍。除此以外,广东人颅骨普遍窄小、成拱形状,鼻腔较深也容易造成鼻咽癌高发。而调查还发现,广东鼻咽癌高发区内的婴儿在断奶后首先接触的食物中便有咸鱼、鱼干、腊味等,这些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也容易导致患上鼻咽癌。

  据悉,在本次头颈外科学术论坛会上,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鼻咽癌防治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病毒研究所所长曾毅院士表示,已研制成功的几种治疗鼻咽癌疫苗已在棉顶绒猴身上试验成功,目前正在申请临床试验。如果成功的话,估计5年后可以推广并投入使用。(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