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痛斥涉农资金“农转非”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记者王欲鸣)争取项目资金时苦苦哀求,争取到资金后往往出现挤占、挪用、截留,甚至揣进自己的腰包。在日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自治区主席杨晶、副主席雷·额尔德尼痛斥部分地区存在的涉农资金“农转非”现象,并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

  近两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中央扶持“三农”政策的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对农牧业的投入不断增加,内蒙古自治区去年各项可利用的支农资金达250亿元,其中通过财政拨付的就有80多亿元。但据中央及自治区审计、财政等部门调查发现,内蒙古不少地区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呈现“两多一少”现象:即多数地区有问题,多数项目有问题,少数人有问题。

  雷·额尔德尼气愤地说,如今各地在争取项目和资金时苦苦哀求,可争取回去要么不管,要么管不住。现在各地都提出要把各项涉农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可是捆绑起来却没办上面要求办的事,却办了自己的事情,甚至有些人已触犯法律。有的旗县将退耕还林补助款、生态建设的种苗补助资金挪作他用,有些地方利用涉农资金明目张胆地买了汽车,买了办公设施。甚至有人利用这些钱“帮”了亲属或干脆揣进自己腰包。

  雷·额尔德尼强调,内蒙古自治区去年财政收入360多亿元,可支出资金达600多亿元,这么多资金如果发挥不了本应发挥的效益,愧对国家的支持和人民的期望。眼下资金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及时纠正,积极推行封闭运行、专户管理、报账和公示制度,加强审计和监管,防止挤占挪用,提高涉农资金的到位率和使用效益。

  杨晶在讲话中也谈到,各地争取资金的积极性比组织落实项目的积极性高,争取到资金后往往出现挤占、挪用、截留,甚至出现腐败。去年年底自治区财政本来还有80亿元资金要拨付各盟市,可就是担心拨下去后各盟市拿这笔钱来平衡预算而未拨付。今后对各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越是把钱花出效益的地区越要加大投入,越是花得不好的地区越要减少投入。

  据了解,内蒙古今年已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实行项目县“末位暂停”制度。对本级配套资金不能足额到位,年到期有偿资金回收不足50%的要暂停农业开发1—2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