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拥有辉煌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53 红网

  “中国戏剧历史可能要更改!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事情!”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王永光昨日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公元1094年(绍圣元年)《浏阳县志》记载发现,湘剧可能要比“百戏之祖”的昆曲历史要早。

  《浏阳县志》前推湘剧历史200多年

  湘剧可能要比“百戏之祖”历史要早

  据王永光先生介绍,史料记载称昆曲在嘉靖年间就有了,按照历史的年限排名,它也一直被排名在地位,也被专家公认为是最早的剧种,排名第二位的剧种是秦腔,川剧是第三,湘剧被排到了第八位,以前,专家都是从《湖南戏考》及有关戏剧史料来给剧种来排名的,“湘剧”名称最早见诸民国九年1920)在长沙印行的《湖南戏考》第一集,乾隆末年办的九麟科班为湖南最早的戏曲班,历代班社数百,五云科班和同春戏班影响最大。史载称“明洪武三年,朱元璋择封第八子为长沙王,建吉王府养伶人于府,又常邀民社献艺,曰湘乐。13年后,张献忠攻克谭州焚毁王府,伶人遁如民间搭班觅食……”由此可见,明朝就有了湘剧,不仅有官办,而且民间也十分活跃。最近王永光在查找戏剧资料时,意外从公元1094年《浏阳县志》绍圣元年“发放青苗”一章的记载中发现了湘剧的历史痕迹,在该章节中记载有“散青苗钱,凡酒肆食店与俳优戏剧之罔民财者,悉禁之”的词句,就是说告诉乡民,在青黄不接时,官府发放一定的钱来接济乡民,让大家度过难关,但同时规定,禁止将这些钱用在酗酒、看戏剧等方面。这说明在公元1094年就有了湘剧。

  著名湘剧艺术家曾金贵听了记者的转叙之后,他非常惊喜,据他分析,《浏阳县志》绍圣元年“发放青苗”章节中的这段话中的“戏剧”有可能是指“湘乐”,“湘乐”是湘剧的前身,是湘剧的雏形,如果真是这样,那就要把湘剧历史推前了400年左右,但曾先生又怀疑此处的“戏剧”指的是傩戏,因为那个时期的傩戏很流行,当时傩戏分南傩和北傩,北傩在西藏流行,南傩在贵州流行,湖南的怀化也有傩戏,但现在几近绝迹,怀化的傩面面具要比北傩的面具要小些,谭盾就到怀化去找过一个老人唱过傩戏,还跳了傩舞,其实怀化的傩面要比贵州的要早的多。”根据词句中说的是禁止花‘青苗钱’去看戏,那最有可能是去看湘乐,因为傩戏是用来祭祀用的,观看祭祀不可能会收钱的,曾先生还告诉记者,我国著名的戏剧大师、戏剧评论家周怡伯就是湖南浏阳人,他对戏剧历史有很深的研究,也许能从他的记载中找到最终的答案,只可惜他早已不在人世了“,那么,湘剧是否要比“百戏之祖”的昆曲历史要早,就很难最终做定论了,也许要等湖湘大地未来的文物发掘中找寻答案了。

  毛主席喜欢家乡戏

  1961年冬天,贺龙、镍荣臻元帅来湖南视察时,在观看了湘剧《装疯跳锅》之后,对演员的表演倍加赞赏并与演员合了影。1974年,湖南省湘剧团特意编排上演了一出用传统湘剧表现新事物的新戏———《园丁之歌》。在观看《园丁之歌》的过程中,毛主席很快随着剧情进入了“角色”,时而对里面受“读书无用论”影响不爱读书的小淘气的活泼顽皮示以微笑,时而对剧中女教师的循循善诱点头赞赏,看到精彩之处,毛泽东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最难忘的是1975年秋天,毛主席回到湖南养病时,他提出了希望能再看看家乡的传统戏的要求,彭俐侬、刘春泉、左大玢、董武炎等湘剧演员为毛主席表演了《御果园》、《刘唐下书》,毛主席回京后,又再次提出要看家乡的传统戏,后来在大年三十晚上,中央电视台派人到湖南录制了《拨火棍》、《捉放曹》,次日凌晨用飞机送到北京给毛主席看。由此看来,毛主席对家乡的戏剧是多么的钟爱啊!

  刘少奇、邓小平等观看湘剧

  后来,湘剧演员在北京为第一届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演出了《拜月记》,周恩来、贺龙观看了演出并接见了演员,周总理当场答应要将《拜月记》拍成电影,剧中的主要演员由著名湘剧演员徐绍清、彭俐侬、蒋砚霞、廖建华扮演。而另一场重要演出是在中南海怀仁堂,贺华元、刘春泉、王艳雪表演了《扫松》、《六郎斩子》等剧目,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出席观看,演出完毕,毛主席站起来高兴地鼓掌并对演员精彩表演表示赞赏,当天夜里,许多演员都高兴得睡不着,有的还连夜发电报回家,让家人也分享心中的喜悦。在拍湘剧《生死牌》电影之前,湘剧演员又接到了赴京参加国庆献礼演出的通知,演出后的第二天晚上,湘剧演员与常香玉、梅兰芳等戏剧名流被贺龙、陈毅元帅邀请参加了宴席,在此期间,毛泽东、朱德同志在中南海接见了湘剧演员,还夸奖演员的演技很不错。

  田汉称湘剧比较完整高级

  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由许多湘剧艺人参加了田汉同志的领导的抗战宣传队,这个时候的湘剧成了抗战的“武器”,湘剧艺人根据当时的抗战信息随编随演,掀起了抗战的高潮。解放后,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湘剧从解放前夕的奄奄一息,变得异常繁荣,在1952年国家文化部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汇演上,谭保成主演的《醉大山门》、罗元德主演的《五台会兄》等湘剧演出获得了专家的褒奖,湘剧《拨火棍》、《将相和》等剧目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第三赴朝慰问团赴朝鲜慰问志愿军的演出,共演出100多场,每场都赢得了如雷般的掌声。解放后,湘剧艺术家们又整理上演了《琵琶上路》、《打猎回书》、《追鱼记》等一批优秀剧目;还创作上演了《山乡巨变》、《园丁之歌》等一批现代戏;涌现了徐绍清、彭俐侬等大批优秀演员。剧作家田汉曾赞道:“湘剧在许多地方剧种中比较完整高级。它的好演员、好戏与平剧无多让,而且有独到的地方。如动作的朴素、感情的强烈,都是难能可贵之处。”

  全国巡演使湘剧”出湖

  而湘剧真正”出湖“并走向全国是在1956年,经省委同意,湘剧进行了全国巡演,从武汉、郑州、石家庄、保定等地到达北京,在各地巡演时,吸纳了各地兄弟剧种的长处并听取了不同的意见,田汉、欧阳予倩等戏剧家在北京看了湘剧表演之后,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作为湖南人的田汉非常关系湘剧的发展,他请来了著名导演孙维世和罗合如等著名戏剧家对演出的剧目进行了艺术指导。在北京汇报演出之后,剧团演员又继续到天津、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进行巡回演出,这是湘剧有史以来第一次走向全国,共演出189场,观众达12万人次之多,各地报刊均对演出进行了报道。(稿源:红网)(作者:刘欢乐)(编辑:申晓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