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晴了下雨了” 土卫六像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6:22 信息时报

  “这是一个冰冷、原始而又充满活力的世界,由液态甲烷构成的雨水会聚成河流湖泊,侵蚀着岩石,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貌。在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上发生的这些开天辟地的转变,如同早期的地球。”

  在对“惠更斯”号探测器传回的测量数据进行了一周的分析后,科学家们得出了上述结论。

  下一个地球?

  表面地形类似于早期地球

  40亿年后孕育生命的温床

  土卫六探测计划负责人让·皮埃尔·勒布雷顿21日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研究结果。“惠更斯”号探测器传回的黑白照片显示,土卫六表面地形崎岖不平,有山脊、山峰和河流渠道。由此可以推断,塑造土卫六表面地形的力量类似于早期地球。

  “土卫六表面流动着液体。这些液体并不是水,而是液态甲烷,因为那里太冷了。这些甲烷在土卫六上充当的角色类似于地球上的水,”勒布雷顿说。

  正是这些液态甲烷,在土卫六表面“描绘”出复杂多变的地形。科学家们说,在那里河川密布,还形成了三角洲,河流切穿了流经的冻冰层,湖泊中的液体流走后逐渐干涸,石块(很可能由冰块构成)被侵蚀磨圆。在干涸的河床底部,布满了从土卫六大气中坠落的微小颗粒。这些颗粒可能从山脊上被冲刷下来,汇集在河床上。

  另外,通过分析土卫六大气中气体主要是氮气、甲烷、氨气和一些其它气体。这也证实了科学家们最初关于“土卫六上存在有机分子”的推测。

  科学家约翰·赞内卡伊表示:“我并不想吓你,但40亿年后太阳就会扩张,变成一个红色的巨星。那时地球的温度过高将使生命消失,而在外太阳系的土卫六的温度将会上升……它将成为孕育生命的温床。”

  也有季节变换?

  表面是干的,下面却是液体

  有云层暴雨和大气对流系统

  欧航局科学主管戴维·索思伍德表示:“甲烷就在地表下……就像沙滩一样,最上面可能是干的,但下面却是液体……这说明土卫六上经常下‘甲烷雨’,土卫六上有云层,有暴雨,有大气对流系统携带甲烷进入大气。”

  科学家们还推测土卫六上可能像地球一样,也会有季节变换。勒布雷顿说,“惠更斯”号探测器降落时,土卫六表面并没有下雨,但“不久之前好像刚下过雨”。

  “在它上面一年只下一场雨吗?每年是否有一个雨季?雨下得更频繁一些吗?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科研小组成员马丁·托马斯科说。

  托马斯科还说,在“惠更斯”号探测器着陆的地方,河床大部分时间是干涸的,类似于美国的亚利桑那州。“下雨过后会有四处横流的液体,它们将会聚成湖泊,湖泊又会逐渐干涸,液体渗入地表。这些也许带有某种季节性,”托马斯科说。

  可燃烧的星球?

  土卫六布满高度可燃的甲烷

  内部有某种形态的甲烷资源

  在地球上,甲烷是一种具有高度可燃性的气体。但在土卫六上,由于零下180摄氏度左右的超低温和巨大的气压,甲烷能同时以气液两态的形式存在。欧航局科学家托比·欧文表示:“我们找到了一个可燃的星球。”甲烷与氮气是土卫六大气层主要成分,但与地球不同,土卫六大气层缺乏氧气。科学家表示:“土卫六上幸好没有氧气,否则早就已经爆炸了。”

  参与该探测项目的科学家们认为,甲烷在土卫六的大气层中不断分解,形成了土卫六表面的烟雾。但这同时又带来了一个疑惑:如果土卫六大气中的甲烷不断分解,那么为什么甲烷在大气中仍然存在?

  “在土卫六内部肯定有某种形态的甲烷资源,它不断将甲烷气体释放到大气中。这一过程不断在循环往复,否则甲烷将全部消失,”在夏威夷天文台负责研究土卫六大气的科学家托比·欧文说。“我们拥有了一个布满燃料的世界,这太奇妙了,”欧文说。

  10年后,再相会

  探测器下次光临土卫六还需时间

  “惠更斯”号目前已经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正静静躺在土卫六冰冷的土地上,它从1997年10月15日随着“卡西尼”号飞船离开地球,开始了漫长的土星探测之旅。2004年7月1日,卡西尼探测器进入土星轨道,正式开始其为期4年的土星探测使命,2004年12月25日,“惠更斯”离开“卡西尼”,独自奔向“土卫六”并在1月14日成功着陆。虽然它在土卫六大气和表面工作了3.5小时后就“寿终正寝”,但它向地面传输的信息却令科学家们非常满意,甚至超出了原来的期待。

  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开始计划对土卫六的下一个动作。欧航局“惠更斯”项目主管吉恩·皮埃尔·勒布雷顿表示:“我们在认真设想向土卫六发送探测飞行器。我们需要的就是资金。”由于目前还没有任何成形的计划,而且飞抵土卫六需要7年的时间,因此探测器下次光临这个星球恐怕是10年后的事情了。

  “卡西尼”号目前仍在土星轨道上对其大气、光环、卫星和磁场进行深入考察,并会在接下来的3年里继续向地球发回图片和数据。相信有一天,土卫六的神秘面纱将最终被科学家们揭开。本版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

  “水道”汇流成“河”

  科学家将3张图片拼在一起,图片清晰地显示一些纵横交错的“水道”从高原伸延到低矮阴暗地区,这些“水道”最终汇合形成江河体系,而这些江河河床一直伸延到某些“大湖”。

  甲烷“描绘”多变地形

  土卫六上甲烷就像是地球上的水一样,形成了一个气液循环系统。正是这些液态甲烷,在土卫六表面“描绘”出复杂多变的地形。降雨、河流侵蚀、机械摩擦等水文活动的痕迹说明土卫六的地貌形成与地球十分相似。

  地心蕴含源源不断的甲烷

  科学家分析图中明亮部分曾经流动着液态甲烷,而液态甲烷是从那些深色区域喷发而出。他们认为在土卫六内部肯定有某种形态的甲烷资源,它不断将甲烷气体释放到大气中。(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