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严把产品质量关 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23日电 2004年,天津市质量监督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从源头严把产品质量关,为促进天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对米、面、油、酱油、醋、肉制品、乳制品等15类食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全市有231食品企业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取得了调整企业结构,保证质量安全,提升食品生产力整体水平的明显成效。

  二是围绕落实宏观调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共受理40类产品401个生产企业的申请,已有341家企业获得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累计发放证书355张,为确保重要工业产品质量提供了保证。

  三是围绕增强服务国民经济有效性,进一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共对4255家生产企业的5328批次产品进行了定期监督检验,合格率为85.5%;水泥、建筑用钢材等合格率均为100%。其它建材产品也较去年平均提高近10个百分点;副食调料产品合格率由几年前的50%提高到90.9%。还对危险化学品、奶粉制品等40家获证企业进行全面复查和整改。

  去年,启动应急反应机制,针对阜阳奶粉、龙口粉丝暴露的严重问题,迅速组织全系统,上下联动,切实加大监管,坚决遏制恶性事件的不断发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扶优治劣、引导消费、保障安全的关键作用。

  四是围绕提升天津产品竞争力,深入实施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对37家企业的产品实施国家免检制度,涉及消费品、食品、工农业生产资料等各大行业的33类产品。

  五是围绕促进技术机构改革发展,切实加强检验机构监督管理。2004年,组建了“天津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和“天津质量技术监督宝坻检测中心”。市质检所1.5万平米的实验大楼已经落成,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全国七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市计量所电磁兼容检测项目,完成了3米法设备安装调试和人员培训,已经对外开展检测工作。东丽、北辰、大港、武清区等,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检测中心。

  六是围绕创新监管模式,积极推进全市产品质量电子监管工作。2004年,以食品质量安全为重点,严把市场准入关。一是继续实施了QS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对1447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质量普查和建档工作,制作了辖区打假责任制政务咨讯地图。组织开展了包括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的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以信息化、电子化手段带动质量监督工作创新监管模式、提升工作水平、强化监管效能。(完)(通讯员质宣)(天津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