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湘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7:26 红网

  湘剧人将湘剧视为生命中的一部分,有了他们忘我的默默无闻的坚守,才有了湘剧的延续和发展。记者近日走进湘剧院和艺人家庭,听他们讲叙感人的湘剧情缘故事。

  固守清贫湘剧后代

  徐军是湘剧泰斗董武炎的最得意门生,1984年他毕业湖南省艺术学校,毕业后进了湖南省湘剧院,他是从一次湖南老艺人艺术成就展览上第一次接触湘剧的,他被董武炎精湛的湘剧艺术感染了,“我师傅的戏是经过创新了的,他是董派的创始人,看他的戏真过瘾!”在真诚感召下,董武炎收下了徐军这个徒弟,董武炎对徒弟很严格,一招一式都要按他的要求做,徐军从师傅那里穴道了一些几近失传的传统湘剧段子,他的技艺得到师傅的赞赏,“学戏剧是一门很苦的差事,往往一段戏需要经过好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唱念做打”在长期的学习中,他更加喜欢上了湘剧这门古老的戏剧,他甚至在梦中都经常在唱戏。

  坚守湘剧阵地的湘剧战士

  著名湘剧演员李开国告诉记者,有一次参加演出时,他正好得了重感冒,高烧39度,但为了保证演出,他只得将打点滴的针头拔掉,打起精神上台表演,“其实这样的情况许多演员都体验过,经常是一边打点滴,一边表演,有一次,我们到下基层到乡里演出,舞台很简陋,搭建舞台的材料是用建筑工地上的竹排脚手架,当时是表演《金印记》,一不小心,竹排滑动,脚踩空了,小腿初被菱角锋利的竹片刺得血肉模糊,大家要他去医院,他只稍微简单包扎了一下伤口,蹒跚着咬牙坚持演出,而且一演就是一整天。”一个定住在美国做生意的湖南朋友邀请李开国去美国帮忙,还许诺给他每个月近万元的酬劳,虽然李先生当时每个月只有700多元的工资,可他最终没有去美国,他舍不得与他几十年朝夕相处的湘剧,他把湘剧当成了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清贫乏味的生活让他的前任妻子离开了他,后来一位喜欢湘剧的女士走入了他的生活,这位女士对他的湘剧艺术很支持,一有空就向他学习湘剧经典段子,而且还包揽了繁杂的家务。记者要说的是,看起来平淡的戏剧生涯,因为倾注了爱,才有了湘剧舞台上的轰轰烈烈,有了这么一批默默坚守在湘剧阵地的“战士”,湘剧才得以延续至今。

  恩爱夫妻真情同唱湘剧

  董武炎的兄弟姐妹都是湘剧演员,他姐姐十四岁就进了梨园拜师学艺,一同进入学戏的还有他哥哥董海云,董先生读书时经常到姐姐哥哥那里去玩,日子久了,他也染上了戏瘾,在他的苦苦哀求下,父母答应把他交给姐姐并随她一起跟班学艺,从此开始了学艺生涯,后来弟弟和最小的妹妹也进入梨园拜师学艺,最有味道的是董先生还娶了位唱青衣的妻子,她名王艳雪,出生梨园世家,一家人除了母亲这位“后勤部长”之外,都是唱湘剧的,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湘剧之家。像这样夫妻同为湘剧演员的家庭在戏剧界还不少,原长沙市湘剧院院长、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曾金贵的妻子贾砚霞就是著名的青衣演员,蒋女士曾在《赵五娘》、《柳迎春》、《王宝川》等作品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她与徐绍清、彭俐侬、廖建华在《拜月记》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后来在周总理关注下,《拜月记》拍成了电影。戏班子里流传着一句话--”台上夫妻父子,台下父子夫妻“,曾金贵告诉记者,除了与妻子同台演出之外,他与自己的岳母娘-著名湘剧演员彭福娥也同台演出过,而著名的湘剧编剧范正明的妻子也是著名湘剧演员,在湘剧高腔《马陵道》中扮演庞涓的著名湘剧演员王永光的妻子是唱花旦的。共同的爱好、共同的理想演绎了美丽的爱情故事,而对湘剧浓烈的感情是维系夫妻情感的一根永不断线的姻缘红线。

  湘剧艺术室里的“周科技”

  湖南省湘剧院有一个艺术室,别小看这个艺术室,它负责湘剧艺术资料的收集、整理、还包括艺术生产和排练,艺术室主任周亚男是一个浑身充满活力的小伙子,1984年从湖南省艺术学校湘剧专业毕业后,他就分到了湖南湘剧院演出团,他是学文丑的,去年院里安排他负责艺术室,而之前是一位年长的人负责艺术室,周先生接手艺术室之后,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他感觉到湘剧的历史资料很宝贵,那是几代湘剧艺人的心血,他也意识到,传统的保存方式已经很落后,而且容易因为环境、气候的影响而使得一些珍贵的影象资料变质、损坏,于是他大胆提出引进影象人才,还配备了摄影、摄相设备,除此之外,他还所学的网络知识,制作了湘剧院的网页,将院里的优秀剧目和优秀演员资料即使更换上网,“其实现在是个信息社会,利用高互联网这一高科技形式来宣传湘剧,这是一种新的宣传形式!社会进步了,我们也该进步起来!”记者了解到,开辟网页并用网络来宣传湘剧之举在湘剧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周先生成了古老湘剧艺术长河的“高科技”了,当然,如果他的同行真要称呼他为“周科技”,那还不见得会答应呢,他说他还要在明年开设一个网站,专门用来宣传湘剧,目前还面临着经费问题,明年将逐步完成网站建立计划。(稿源:红网)(编辑:申晓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