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疑者投赞成票说明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7:27 人民网

  网友:青山

  “赞成56票,反对0票,弃权0票。”1月19日上午,在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尽管争议很大,最终表决时依然是全票通过。

  出台法规咋也流行“萝卜快了不洗泥”?这是笔者看完这则消息的第一印象。这部条例中,有关“老板逃匿,由出租方垫付临时生活费”、“工资支付发生争议,用人单位有举证责任”、“劳动仲裁按照有利于劳动者的原则计算”等条款,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众说纷纭,争论激烈,意见非常不统一。不少委员质疑:这样做合不合法律程序?公不公平?

  “不能为了一个条款有争议否了整个条例的诞生”,表面看,仿佛委员们的妥协让步,表现了一种高姿态;表面看,尽快让这部维护弱者利益的法规出台,是人大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委员们关注劳动者工资问题的迫切心情。但是,一部关系千家万户的法规出台,为了快就可以“不洗泥”?为了快就可以草率?委员们为什么不据理力争,要求起草部门限期对此进一步深入调研,拿出更为完善的办法?

  争议者、质疑者、反对者、保留态度者的赞成票,不能不让人想起“橡皮图章”这个词。很长时间以来,一些人以此比喻一些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用“只会举手”来形容他们,指责个别的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缺乏对人民群众和选民认真负责的精神,几近于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的传声筒和附言人。是啊,在这次事件中,起草者对委员们的意见置之不理,组织者在争议很大的情况下就进行表决,这不是对委员们意见的漠视是什么?令人痛心的是,委员们的高姿态妥协,往往是对漠视行为的纵容。

  让“橡皮图章”硬起来,喊了这么多年,依然如此,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如此,不能不让人对立法程序产生怀疑,也让人明白了那些不合理法规出笼的深层次原因。如此“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立法方式,显然与法治精神相悖;漠视立法者的意见与建议,更为法治社会所不容。可见,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