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9:53 新华网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月23日电经无锡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并根据国际新闻惯例和通行的新闻法则,无锡市从2005年1月23日起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天,首先与媒体见面的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新闻发言人,以后各部门、各地区的新闻发言人将会陆续与媒体见面。

  无锡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日前专门制定下发了设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从今年元月起,无锡市正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组织健全、职责分明、管理集中、运转高效的新闻发布制度。由新闻发言人代表市和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组织对外发布政务信息,解释重大决策,并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做出回答。

  无锡市设立新闻发言人的主要部门是,市委各部委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直属企业和高校等单位,将根据工作需要,参照设立新闻发言人。

  为了保证新闻发布的权威性,新闻发言人由各部门、各单位一名负责同志担任,同时配备一位联络员协助工作。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立人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无锡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委秘书长徐劼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许卫国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无锡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市政协秘书长 周永耕
无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无锡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 林国忠

  附: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立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无锡市建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发布制度后召开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现在,我就建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发布制度的有关情况向媒体作个通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我市争创江苏“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经无锡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并根据国际新闻惯例和通行的新闻法则,我市从现在起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日前专门制定下发了设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我市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旨在搭建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规范新闻发布,正确、及时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加强对外宣传,满足公众对信息资源的需求,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宣传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充分展示无锡作为开放的、现代化的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为我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建设透明政府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根据这个指导思想和要求,从今年元月起,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组织健全、职责分明、管理集中、运转高效的新闻发布制度。由新闻发言人代表市和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组织对外发布政务信息,解释重大决策,并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做出回答。我们希望通过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为新闻媒体提供及时、规范的新闻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力,强宣传,予以监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市设立新闻发言人的主要部门是,市委各部委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直属企业和高校等单位,将根据工作需要,参照设立新闻发言人。

  为了保证新闻发布的权威性,新闻发言人由各部门、各单位一名负责同志担任,同时配备一位联络员协助工作。新闻发言人的主要职责是,代表本地区、本部门发布政务信息,释疑解惑;负责协调、组织涉及本地区和本部门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向媒体公布事关全局或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有关信息;根据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要求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天首先与媒体见面的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新闻发言人,以后各部门、各地区的新闻发言人将会陆续与记者朋友见面。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本市和外地的新闻媒体及时通报无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无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新成就和新举措;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社会敏感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当前将重点发布我市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奋力开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新局面的新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必要时可临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每次举办新闻发布会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特殊情况会适当延长或缩短。今后,我市各部委办局和各区将统一使用无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这一平台对外发布新闻。各市(县)也将借助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了加强对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和管理,我市规定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统一管理。市有关部门和各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般提前一周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根据需要,邀请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还将负责组织本市在异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我市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新尝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对这项工作亲自过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确保新闻发布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我市成立了新闻发布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狠抓组织落实,加强协调管理。各有关地和部门都纷纷行动起来,正在确定新闻发言人,建立相应的新闻发布制度和工作机制。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的经验,按照规范化要求,把市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建设好,使之成为沟通党和政府与社会公众的重要渠道,成为地方新闻发布的权威平台。我热诚地希望新闻媒体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多加关心、积极支持。借此机会,我真诚地向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支持无锡改革发展的市内外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多年来无锡每一步发展都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大力支持,无锡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媒体的支持,离不开正确的舆论导向,离不开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之间一定能够更加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加强配合,共同为无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鼓与呼,为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和谐宜人的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春节将至,我衷心预祝各位记者朋友新年快乐,事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江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