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全球软件业呈现整合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2日电 记者 胡芳

  世界软件业大的企业并购案过去较为少见,但上月却相继出现两起:企业软件开发商甲骨文公司以103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仁科公司,安全和反病毒软件企业赛门铁克公司以135亿美元购买存储软件企业韦里塔斯公司。舆论认为,这是软件业整合趋势兴起的显著证明。美国《纽约时报》最近的报道认为,软件业整合趋势兴起是技术市场主导力量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结果。在上世纪90年代网络繁荣时期,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制造商主导市场,只需拿出产品而不用担心无人购买。因为对于那些旧式企业来说,如果不购买新的因特网技术,就有可能面临失败。在这种情况下,技术企业常常将大量复杂的硬件和软件产品扔给那些渴望购买技术的企业,让它们自己去想办法运用这些产品。

  但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公司客户迅速成为左右市场的力量,这一形势至今没有发生逆转的迹象。如今的公司客户更愿意购买价格低廉且使用简单的软件技术。为适应这一变化,软件生产商必须想办法降低成本,并将尽可能多的产品捆绑在一起销售,以满足公司客户的需要。这是推动软件企业并购活动增加的根本原因。

  比如,甲骨文通过收购仁科,有望向公司客户提供更多财务、人力资源和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作为计算机安全和维护软件生产商,赛门铁克则希望将韦里塔斯的数据保护、存储和服务器管理软件产品与自己的产品结合在一起,为公司客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软件包。

  英国《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软件业的整合将集中发生在企业软件而非消费软件的制造商之间。企业软件又分应用软件和基础软件两大类。在甲骨文并购仁科之后,应用软件领域的并购可能接近尾声,因为甲骨文是世界第三大应用软件提供商,仁科是世界第二大应用软件公司,两者合并后将与业内领头羊德国萨普公司一道形成垄断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局面。这意味着,今后软件业的大部分并购将发生在基础软件领域。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技术专家保罗·迪纳尔多认为,虽然网络界的思科系统公司、半导体界的英特尔公司以及计算机硬件界的戴尔公司有可能参与软件业的并购,但目前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软件业的并购更可能在软件公司之间发生。目前微软和IBM是软件业两大霸主,它们早已在吞吃小的软件企业,中等企业也可能成为它们的收购对象。另外,一些较大的软件公司,如甲骨文公司,也在试图通过收购其他企业而成为新的软件巨擘。即使不是具有很多共同点的公司,也可能为了扩大规模而走在一起,如同赛门铁克和韦里塔斯的合并。

  《经济学家》的文章说,计算机硬件领域的并购进程早已开始,至今仍未结束,软件领域的并购进程落后于硬件领域,所以还有很长的路可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