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个新疆少女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感人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21:19 新华网
1个新疆少女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感人故事(图)
克丽娜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

  2004年12月26日,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伍舜德会议中心,阳光明媚。“中国民办教育社会政策与发展政策高级论坛”已近尾声,就在论坛将要闭幕时,一个俏丽、大方的维吾尔女孩,轻盈地走到主席台上,自信地拿起话筒说:“我来自新疆喀什,我们那里很落后、贫困,希望各位到喀什投资办学……”她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她是谁?当那些民办教育的大亨们纷纷和她交换名片的时候,她才操着带有维族口音的普通话流利地说:“我是拱北海关幼儿园的幼儿老师……”

  一个数千里外的新疆女孩为何在广东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她又怎么会出现在此时此地的主席台上?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才了解到这其中竟蕴藏着一个“13名政协委员与一个19岁新疆维族少女之间的感人故事”。

  沙漠相逢

  流利汉语让维族女孩获青睐

  这个美丽的维族女孩叫卡力比努尔·木沙,克丽娜是她的汉名,家住南疆达瓦昆沙漠边缘的喀什岳普湖县铁力木乡,家里兄妹8个,她最小,63岁的父亲是轧花厂退休职工,因为母亲多病、兄妹多,克丽娜家里欠下1万多元的债务。

  幸运之神在2002年8月24日光临了这个普通人家。以广东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巢振威为团长的11名广东省政协委员赴疆考察团到喀什考察,途经岳普湖县铁力木乡轧花厂,委员们走进了一户普通人家里,遇见了独自在家的克丽娜。当时这个姑娘一口流利的汉语让委员们印象深刻。委员们问:“你愿意到广东去吗?”“好呀!”克丽娜马上说。

  这个维族女孩当时还没想到,这些陌生的广东客人,会给她的命运带来多大的变化。而回到广州的政协委员们立即行动起来。

  缘聚广州

  委员捐5000元助女孩赴粤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学院的龚华基教授听说了克丽娜的故事后,他要求深圳开公司的亲戚给克丽娜安排了一份工作。一个月之后,克丽娜收到了广东省委员们寄来的合影照片,并征求她是否愿意赴粤。省政协委员、广东教育学院外语系副教授邓护英说:“我们捐点钱,让克丽娜来的路上经济宽松些。”巢振威、何开波、曾燕祥、张文光、林杰元、蔡富春、谢英光、林敦祥、梅竞苏、薛声荣等11名广东省政协委员,纷纷慷慨解囊,一下子凑捐了5000多元,委托省政协机关的一位干部代办克丽娜来粤事宜。2002年11月8日,克丽娜终于从偏僻、荒漠的铁力木乡来到繁华喧闹的南海之滨。

  珠海学艺

  克丽娜当上幼儿老师

  初到广州,委员们担心克丽娜不能很快适应南方生活,就安排她先生活在省政协机关一名女干部家里。省政协常委、拱北海关关长龚维钊了解克丽娜情况后,就设法安排克丽娜到幼儿园学做幼儿教师。于是,在2003年1月13日,克丽娜依依不舍地告别在广州的委员们,来到珠海。

  拱北幼儿园苏长军园长安排克丽娜跟着最优秀的保育员韦世娟学习,克丽娜勤奋好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而她从小就会的维族舞蹈也让她在幼儿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不到一年,克丽娜经考试,获得珠海市教育局颁发的幼儿教师上岗证。之后,她从保育员一步一步升至园长助理。

  理想初成

  我要回家乡办学

  克丽娜的理想是当一名汉语老师,教维族孩子说汉语。去年8月克丽娜的一次家乡之行,更使她坚定了回家办学的决心。“几乎全村的孩子都跑到我家里,询问我在广东的情况。但她们绝大部分不懂汉语。”

  “我要回新疆!我要回家乡办一所汉语学校。”克丽娜的理想很宏大,她想先办一所汉语学校,然后筹资办一所希望小学、希望中学,让更多维族的孩子有学汉语的机会。“让他们走出沙漠,走出贫困……”

  1月18日,龚维钊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年安排克丽娜到海关幼儿园工作的目的就是帮她实现办学的梦想。从一开始,海关和幼儿园就针对她制定了严格的培养方案,出资送她学习幼儿教育,学习练钢琴,全方位培养她的教育才能。(记者 王洪伟 摄影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