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商晨报:谁在央视春晚“独”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21:31 中国新闻网

  2005年央视春晚的节目安排目前已经初见端倪,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今年能看到哪些明星亮相,而自己喜欢的明星又能否有机会唱自己的歌,会不会一竿子打到哪个联唱组合里。所以,能在央视春晚上独唱的歌手自然而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目前,成龙、刘德华、彭丽媛已经确认将在春晚上独唱。

  据《华商晨报》报道,这些大牌明星能有机会独唱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回顾20年来的央视春节晚会,独唱歌手从起初的多如牛毛到后来的寥如晨星,这一过程都见证了央视春晚地位的日渐提高。

  1983年关键词:奠基

  代表人物及作品:李谷一《乡恋》

  1983年,第一届现场直播的央视春节晚会一炮打响。李谷一作为春节晚会上正式登台的第一位歌手,在春节晚会上一人连唱7首歌,其中还有当时争议颇大的歌曲《乡恋》。这种做法恐怕要空前绝后了,以前没有歌手这么唱过,相信以后的歌手也很难获得这样的机会。《乡恋》在央视春晚正式唱响可以说是中国流行歌曲正式登上春节晚会的开始。

  1987年关键词:流行

  代表人物及作品: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6年,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歌手费翔在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录制的专辑乏人问津,但当他1987年在春节晚会上唱了《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后,盒带竟狂销160万盘,费翔本人也一举成为海内外闻名的流行歌手。央视春晚掀起的“造星运动”首见成效。

  1999年关键词:真唱

  代表人物及作品:李琼《山路十八弯》

  1999年的春节晚会极力推崇现场真唱,这一举动让很多唱功不济的歌手望而却步,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女子李琼却在这届晚会上一鸣惊人。拥有扎实唱功的她以一曲《山路十八弯》震惊四座,她和她高亢的声音也从此被观众记下了。

  2000年关键词:炒作

  代表人物及作品:章子怡《把春天迎进来》

  因为主演了张艺谋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而走红的章子怡尽管歌艺平平,但凭借在影坛闯出的好成绩,她顺理成章地被邀请在2000年央视春晚表演开场歌舞。一个非职业歌手能有幸在央视春晚上载歌载舞实属罕见,这也成了当年央视春晚的最大噱头。

  2002年关键词:黑马

  代表人物及作品:雪村《出门在外》

  进入21世纪的央视春晚除了重视节目质量之外,对新人的推崇也成了其一大特色,“造星运动”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为此,每到年末,不知有多少新人挤破了头也要上春晚。但在这一年的春晚上,以另类形象及曲风著称的雪村带着自己创作的歌曲《出门在外》不但很快就被央视拍板定案,还有幸自己挑大梁独唱,不知道让多少演员眼红甚至嫉妒。(古董商翟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