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王岐山:城建和危改关系很难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2:43 京华时报
  作者: 侯艳来源:
王岐山:城建和危改关系很难处(图)
  “城市风貌保护和危改穿插着复杂的矛盾,这是我考虑的一个问题。”———王岐山

  本报讯(记者侯艳)“城市风貌保护和危改穿插着复杂的矛盾,这是我考虑的一个问题。”昨天,市长王岐山在西城团分组讨论上,听完部分代表关于文化风貌保护区与危改的讨论后作此表述。

  王岐山说,这个问题在北京的地位不断地上升,尤其突出的是东、西、崇、宣四个城区,这两者的关系很难处。

  “文物专家们,站得高看得远,想到子孙万代,怎么能多保留一点东西。但从城市角度来讲,仍有相当一部分市民住房困难,且交通肌理不顺,与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不相适应。因此,当文物专家讲到‘胡同的肌理不能变,胡同肌理是城市的魂’时,城市风貌保护区和危改穿插着一个复杂的矛盾。”

  王岐山认为,问题的核心出在产权上,过去北京市是开发带危改,开发带危改进展神速,导致直管公房的产权没有界定清楚。现在“难”已经不再规划上了,是拆迁拆不下去。

  “在拆迁中,老实巴交的人都走了,只留下一两个,认为不闹白不闹,闹就有钱,大闹大钱、小闹小钱、不闹没钱。反过来给人们一个意识‘搬迁搬迁一步登天’,搬迁已经不是简单的解决住房问题了,现在道德化风险开始形成。”

  王岐山手头的调查报告显示,整个危房里面真正的私房产权户很少,只有10%,大部分是公房,占90%。因此,他认为今年这方面工作会很难,任务很重。他说这是因为今年有很多的发展建设,包括地铁建设、道路建设、整治三环以内69个城中村等。

  为此,王岐山让人统计文化保护区内的居民有多少是公房户。他认为把胡同多余的人疏解出来,拆除私搭乱建,恢复它的面貌,就是文化风貌保护。因此,在疏解人口、解决产权和道德化风险已经有点困难的情况下,怎么处理好这种关系,成为他考虑的一个问题。

  在讨论现场,王岐山请求各位人大代表帮他调查市民都在想些什么,到底要改善住房呢,还是要一步登天。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