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质安全移交中方未付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3:16 华夏时报

  本报讯18日在伊拉克被挟持的8名中国人质22日终于安全获释。据新华社专稿披露,截至昨日下午两点,中国驻伊拉克和周边国家使馆正设法和获释人质取得联系,并计划将他们尽快安全护送回国,在春节前和家人团聚,过一个高兴的团圆年。人质获释未付赎金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首先播出了中国人质获释的消息和录像。

  在电视媒体播放的录像中,劫持者用阿拉伯语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作出了善意的表示,包括禁止中国公民进入伊拉克,我们‘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决定释放这8名人质。”

  “我们要说明,在人质被扣押期间,他们没有受到任何伤害,我们也没有因释放他们而索取赎金。”挟持者说。

  录像画面显示,在中国人质离开前,一名身穿阿迪达斯运动装的蒙面男子与每一名中国公民逐一握手告别。

  外交部营救小组抵约旦人质获释的消息传来后,也让在约旦焦急等候的中国外交部人质营救小组的成员们松了口气。

  为了使这8名中国同胞能够尽快平安回国,中国外交部在第一时间指派由西亚北非司司长翟隽率领三人营救小组于22日清晨抵达约旦首都安曼,为进入伊拉克迎接获救人质做准备。一场营救工作也在这里紧张地进行着。

  一场突如其来的冷雨和大雾席卷了山城安曼,当地气温骤然降到了二三摄氏度左右。恶劣的天气造成安曼至巴格达的飞机航班被临时取消,这给迎接中国同胞的工作造成了新的难题。

  将全力护送同胞回家过年中国驻约旦使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营救小组希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进入伊拉克,顺利看到中国同胞。但巴格达使馆目前也还未能见到这些获救的中国人,目前的情况还有些复杂。“一旦接到这8名中国同胞,营救小组一定会尽全力护送他们离开伊拉克,回家过个团圆年。”

  一场营救人质的工作还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营救小组和国内的亲人都在殷切地期望着营救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平安地和家人一起迎接春节的到来。

  本报最新消息(23日23时30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3日晚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日前在伊拉克被挟持的8名中国公民已经被安全移交给中方人员,并将尽快启程回国。(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