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体制创新开拓文化市场发展先进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25 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单位,艺术演出院团的体制改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今天刊登的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改革实践证明,在体制创新的基础上,国有艺术演出院团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创造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改革是解放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方针和政策已经明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关键在于各文化企事业单位大胆探索,在实践中创造出符合自身特点的新体制新机制,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艺术演出院团的体制改革,就是要通过创新体制,转换机制,整合资源,深化人事、分配、财务等制度的改革,成为一个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主体。

  艺术演出院团要面向市场,一要好作品,二要名演员,三要善经营。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离不开一个源源不断产生人才的激励机制。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从制度上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激励人才、造就人才,从而产生更多更好的作品,用优秀作品塑造美好心灵。

  艺术演出院团的体制创新,可以带来观念、作品、演员、经营等各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有利于艺术演出单位自身的发展和强大,有利于艺术的发展和进步。

  在艺术演出院团的体制改革中,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经验很有说服力。他们利用社会资本改造原有的资产结构和资本构成,利用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方面的优势搞多元化经营,利用改革政策所带来的宽松环境创新制度,造就了一个全新的艺术生产单位,形成了比较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转换了管理运营机制,在多元化运营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演出市场,提高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向着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北京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的体制改革初显成效,生机活力明显增强,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

  文化体制改革事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全社会都应该关心文化体制改革、支持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体制改革创造更加宽松适宜的环境。有关政府部门更应该从政策上扶持文化体制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演出市场等方面,把工作做细致、做深入、做到位。可以相信,通过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我们一定能够培育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一定能够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让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产品最大限度地占领市场,最广泛地赢得人民群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