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京城饭店花招频出年夜饭 越是名店越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京城饭店花招频出年夜饭

  中新社记者王岩

  在形形色色的饭局中,中国人最重视的当属大年三十的那顿年夜饭,而此“饭”也因冠名以“年夜”而被加注了许多团聚温馨的色彩。曾几何时,全家人围坐在桌前就着四盘八碗守岁的前奏就是女主人整个下午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加上满屋子的油烟,尾声则是一片狼籍的厨房加上堆积成山的碗碟,而如今,年夜饭外面吃开始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嗅觉灵敏的商家也开始花招频出的准备淘这猴年的最后一桶金子。

  抽奖打折喜名头

  除夕夜,正是辞旧迎新的时刻,北方人要吃包有硬币的饺子来讨“好运”的口彩,不少商家则采用抽奖的手段让顾客在喜庆的日子里更加开心。奖品无须贵重,来年走运的兆头就能让每个来享用年夜饭的顾客喜笑颜开。在北京烤肉宛和九头鸟等饭店,预订年夜饭时和大年三十均设有抽奖活动,奖品则是象征年年有余的鱼、寓意年年高的年糕等。

  除了抽奖,有些饭店也开始在年夜饭的名头上大做文章,什么金鸡报喜宴、合家欢乐宴、百鸡宴等等。有的饭店甚至给各个等级的“年夜饭”起了不同的名字,如大福大贵款、大吉大利款、吉庆有余款、心想事成款。无论吃的贵贱,都能在名字上找到“彩头”,作到皆大欢喜。

  民族风情迎新春

  都说欢欢喜喜过大年,单是吃饭少了些喜庆的气氛,唱歌跳舞也不新鲜,“民族风情”则成为特色饭店大年夜招揽顾客的又一花招。

  蒙古特色的内蒙古宾馆的除夕夜会有蒙古歌手献歌、献哈达、跳蒙古舞蹈和给客人敬酒等。在就餐过程中,宾馆还会给每桌送上诸如蒙古族敬酒的银碗或蒙古刀等有蒙古特点的礼物。而雪域风情的珠穆朗玛宾馆准备了纯正的藏族歌舞,还让著名的康巴汉子把藏式烤羊腿拿到台前,当场表演怎样用藏刀片羊腿肉及正确的吃法。

  越是名店越受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已经不在意“年夜饭”的价格和内容,气氛、形式和品位则成为选择饭店的新标准,年夜饭的预定开始呈现如下特点:高档饭店定座率趋火,中档饭店保持往年势头,低档饭店则无人问津。

  据悉,去年百分之五十的家庭选择价位在四百元到六百元的年夜饭,而今年,大多数家庭选择六百元到八百元这一档。北京比较有名的饭店如金百万、金鼎轩、九头鸟、天外天、楚国风情等餐馆的包间除夕夜都已没有空余,而年夜饭早已定满的上海老饭店更是聪明的抓住这一空挡,推出半成品包装礼盒年夜饭,决不放过金猴带来的最后财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