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工程"人"字大写-05年重点建设计划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37 新华网

  18日,省政府向媒体公布2005年我省重点建设计划安排。随着电解铝等宏观调控重点限制的行业投资大幅减少,一批关注民生,注重区域经济、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项目成为今年重点建设的亮点。

  关注百姓生活,关注落后地区,关注农村发展———今年重点建设计划安排呈现鲜明的“以人为本”色彩。

  向落后地区倾斜

  省发改委主任翁蔚祥介绍说,今年重点建设尤其注意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兼顾地区之间的相对平衡。为逐步缩小全省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差距,省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在重点建设计划安排上给予适当照顾,比如甘孜九龙洪坝水电站、三州公路建设等项目。

  “这些地区一些条件相对较差的工程也被优先选入重点建设计划安排。”翁蔚祥说,不能忘记落后地区的老百姓,因而今年我省每个市州都有重点建设项目。

  城市治污项目多

  今年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建设,尤其注重提高城市承载能力。纳入计划安排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40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1亿元。

  细看这些项目,环境治理是城市重点建设的主要内容。攀枝花市污水处理厂、德阳市污水处理厂、绵阳市垃圾处理厂、宜宾市垃圾处理厂都将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成都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等一批治污工程加快进度,资阳城市生态公园将于今年开工。列入计划的治污项目全部建成后,我省将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64.2万吨,日垃圾处理能力2850吨。

  此外,成都光华大道青羊段等一批市政交通工程的启动落成,将为我省城市居民出行带来方便。

  用电紧张将缓解

  能源建设今年将完成投资262亿元,总共68个能源项目绝大部分是电力项目。尤其是雅安冶勒水电站、绵阳自一里水电站、南充青居水电站和内江白马循环硫化床电站等重点项目将于年内建成发电,预计为我省新增电量200余万千瓦。据有关部门预测,2005年冬我省用电紧张状况将极大缓解。

  今年也是我省电源建设最集中的一年,溪洛渡、向家坝、锦屏一级水电站,以及泸州火电厂一期工程等大型电站项目都将于今年开工。

  卫生院遍布乡村

  今年,我省特别注意加大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各地体育场馆和重点高校等社会事业薄弱环节的建设。24个项目列入计划安排,工程总投资170亿元,今年投资27亿元。

  备受关注的全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各项工程将于今年投入使用。随着501个乡镇卫生院相继建成,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将大为改善。此外,四川大学双流校区、西南交通大学郫县新校区等一批大学项目加紧建设,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为龙头企业加油

  农业龙头企业将在今年重点建设中得到实惠。叙府茶叶绿茶产业化、黑竹沟集团竹笋鲜辣酱深加工等农业项目,将和攀钢技改等重量级项目一同投产。广元橄榄油深加工项目、峨眉山竹叶青茶饮品扩建工程等农业深加工项目,也将和英特尔封装测试厂等项目一道加快建设。今年我省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计划投资高达97.72亿元。

  帮助几千万农民走向市场经济大海———投资导向有着十分鲜明的意图: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