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跟随A股大盘先抑后扬 B股谨防踩到个股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0 新华网

  上周,沪深两地B股市场跟随A股大盘先抑后扬,最终沪深B股综合指数分别下跌了0.73%和1.56%,一周走势比A股大盘弱。但从本周来看,B股出现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最近一段时间,个股地雷频频被引爆,令人防不胜防。上周五,鄂绒B股突然紧急停牌,上周二复牌后立即跌停,该公司发布公告称“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期间,下属深圳实业公司在从事出口业务中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初步已确定接受虚开增值税税额1432万元人民币。预计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下降10%左右。”同一日,帝贤B股公司发布公告称“因银行收缩银根,本公司及子公司资金紧张,纺纱厂、造纸厂、服装厂开始陆续停机。造成停机停产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资金购买原料,现在公司停产造成的损失每天约毛利润80万元人民币”。这也导致该股连续跌停。上周三,粤华包B称“子公司涂布白纸板项目尚需国家环保总局审批,现已按要求停工”,该股闻风跌停。上周四,开开B公告原总经理张晨被立案侦查,上周五,媒体又报道张晨携款潜逃,开开实业黑洞惊人,于是出现连续两个跌停。上周五,邮通B公告净利润下降50%以上,单日大跌8.84%。

  一个又一个公司地雷爆炸,个股跌幅巨大,给持有该类个股的投资者造成很大损失。随着股票市场低迷时间的延长,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越跌公司问题越容易暴露。因此大家有必要从上述几家公司里吸取教训,仔细分析,投资者还是有可能回避这样的风险的。

  像鄂绒B,自公司增发了A股之后,2000年每股收益0.47元人民币,2001年每股收益0.45元人民币,2002年每股收益0.31元人民币,每年发红利的时候业绩能挺在高位,但2002年年底除了派发红利外,还10股转增10股,2003年业绩就降到0.17元,利润被明显稀释了。因此,大家对大比例扩股过的公司股票要特别谨慎,尤其在扩股之前被大幅炒作过,公司业绩若跟不上股本扩张的比例,不管有没有利空,下跌都是必然的。

  再如帝贤B,该公司去年7月刚刚增发过1.5亿新股,主要用来还银行贷款,但其中除一家外资公司认购130万股之外,余额都被南方证券吃下了,说明市场并不看好该公司增发前景。虽然投资者在公告之前无从知道公司基本面恶化情况,但公司2004年中期每股收益为0.1602港元,而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1649港元,显然经过一个季度的生产,公司业绩并无提升,这里已经有问题了。而开开B、邮通B等,我们从业绩下降中也能看出端倪。

  因此,投资者必须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回避突发性地雷,现在最危险的并不是低价股,那些亏损公司的业绩已经体现在股价上了,那些业绩平平的中价股倒是值得警惕的,尤其是业绩有下降趋势的股票,必须尽快回避。(特约作者郑旻)(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