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缉枪57支子弹321发 警方粉碎川渝贩枪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8 新华网
  近日,重庆警方通过对一条涉枪线索循线追踪,将一个涉案人员多达80余人、跨省贩运119支枪支的特大贩枪团伙彻底粉碎,挡获朱江、马成祥、马生材等涉枪犯罪嫌疑人45名,收缴仿“64”式手枪、唧筒猎枪和81-1式小口径折叠步枪共计57支,子弹321发。昨日下午,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案不仅挡获了一名公安部部督跨国走私、贩枪案主犯,而且打掉了以青海省为黑枪诞生地、以成都为中转站,贩枪通道涉及四川、重庆、青海、武汉等省市的地下贩枪网络。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市破获的最大一起贩枪案。
缉枪57支子弹321发警方粉碎川渝贩枪网络图
调查

  枪案引出贩枪线索

  去年10月31日,江北区盘溪农贸市场发生了持枪杀人抢劫大案(本报曾作追踪报道)。

  11月8日,专案民警通过对一名在押人员的审查,获悉一条重要的涉枪线索:去年4月下旬,他曾看见朱江与蒋华国到石桥铺某酒店购买了3支仿“64”式手枪及大量子弹,并在龙溪镇打架时丢失了弹夹……随后,江北警方与渝北警方取得联系,证实去年6月16日,该区龙溪镇的确发生过打架违法案件,民警在清理打架现场时,曾缴获了一支仿“64”式手枪的子弹夹。

  经过10多天缜密侦查,民警掌握了蒋华国的基本情况:男,绰号蒋三,今年27岁,家住重庆市高新区山林村。

  贩枪团伙显露雏形

  去年11月27日,警方在石桥铺山林村将犯罪嫌疑人蒋华国、孙洪捉获。根据蒋、孙二人的交代,民警又于次日在高新区交易城一茶馆内挡获另一名嫌疑人徐应红。经初步审查,3人交代了伙同朱江、唐永武等10余人在近期多次参与贩卖枪支及非法持有、携带枪支的犯罪事实。

  根据掌握的情况,重庆警方分析后认为,确有一定数量枪支流散在以朱江、蒋华国为首的人手中,该团伙极有可能是一贩枪团伙,且有一条贩卖枪支的渠道和一个地下制枪窝点。

  随后,一个由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担任指挥长、100余民警参战的“11·30”专案指挥部成立,一张缉枪巨网在全国范围内秘密铺开。

  追捕

  首度出击初获战果

  就在“11·30”专案组成立的当天下午,专案民警根据线索,在高新区某酒店擒获买枪的朱江,并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仿“64”式手枪2支、子弹10发。经突审,朱江交代手枪是他刚在这家宾馆406房间购得的,卖枪人仍在宾馆内。

  民警们立即冲进406房间,抓获两名正欲逃跑的卖枪人龚兵和雷兵。民警在搜查房间过程中,从床下搜出两支仿“64”式手枪及子弹10发。

  层层深入要犯归案

  经进一步审查,朱江交代一名叫陈禹卓的男子家中还有枪。第二天下午2时,民警押着朱江赶往陈在沙坪坝联芳村聚福苑的住处,当场查获81-1式小口径折叠步枪和唧筒猎枪各1支,下午5时许,陈回家时被守候在此的民警抓获。警方从其驾驶的车上搜出仿“64”式手枪1支及子弹4发。

  在审讯中,龚兵等人交代,他们所贩的枪支是一名叫黄志(男,32岁,四川金堂县平桥镇人,2000年曾因在成都涉嫌一桩持枪抢劫30万元药材的案件被成都金牛区警方列为网上逃犯)的人提供的。

  黄志是本案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

  12月4日凌晨1点40分,专案民警经过3天3夜的追捕,在沙坪坝三峡广场将黄志捉获归案。与此同时,民警于当日凌晨2点30分,在菜园坝红宇旅馆304房间挡获黄的同伙蒋延长、赵启平二人。

  攻坚

  贩枪体系渐渐现形

  以上人员的纷纷落网使这个贩枪团伙渐渐明晰起来———

  2003年4月至今,朱江在成都购得15支仿“64”枪,子弹65发,在重庆贩卖出11支枪(专案组缴获4支);2004年以来,龚兵在成都购得52支枪及子弹95发;2003年以来,黄志在成都的马成祥手中共购得28支仿“64”手枪,并贩卖掉。

  通过对审讯资料的分析,专案组认为,在川渝两地极有可能有一条固定的贩枪渠道,成都是枪支进入重庆的中转站。

  四面出击“鱼儿”落网

  专案民警兵分数路循线追踪,先后赴永川、涪陵、四川等地,展开新一轮对涉枪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及流失枪支的收缴工作。

  12月6日晚,专案民警在永川新星歌城擒获涉枪犯嫌张文双、聂青山、李世川,追回1支仿“64”式手枪;挡获犯嫌杜勇,在其家中搜查出猎枪弹41发;12月7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平顶山公园将犯嫌唐永武及其同伙周新、唐大彬3人捉获,当场追缴1支仿“64”式手枪;12月8日下午3时,专案组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将嫌疑人高志伟捉获……

  收网

  移师成都川渝联动

  12月16日14时许,专案组再次召开专案会议,对案情进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提出了“追上家,抓下家,缴枪弹”的案侦思路,并决定移师成都,加强川渝两地警方协作,旨在擒获与枪源有关的重点人员,彻底掐断这一贩枪通道。

  12月20日,重庆市刑警总队、江北分局领导率专案组民警赶赴成都,向省公安厅通报枪案的相关情况,公安厅高度重视,立即召集涉案地的相关公安部门领导,召开侦破“11·30”特大贩枪团伙案的协调会议,强化了川渝两地警方协调,调集两地精锐力量,全面部署细化了在川的专案侦查措施。同时,两地警方还将此案向公安部作了汇报。

  缜密布控主犯被擒

  12月29日,在四川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精密部署,在成都金牛区交通宾馆成功捉获再一次来蓉贩枪的嫌疑人马成祥、马生材、马德良、倪天顺等人。

  据查,37岁的马成祥别名“玛依布拉赫”,青海省化隆县得黑龙乡人,是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国走私、运输、贩卖枪支案中的一名在逃的主犯。

  根据落网的犯嫌交代情况分析,“11·30”特大贩枪团伙案涉案人员多达81名,涉案枪支多达119支,跨青海、四川、武汉、重庆等地。

  尾声

  仍有黑枪流落民间

  昨日下午,一名专案负责人透露,此案的枪支均来自青海,经技术部门鉴定,这些枪支出自10多个地下造枪厂,除了做工较粗外,杀伤力、样式等跟真枪一模一样。

  该人士还透露,此案目前仍有20多名涉案人员在逃,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捕。

  花絮 审讯前先教普通话

  据办案民警介绍,由于“11·30”案主要犯嫌马成祥、马德良、马生材三人除能听懂几句简单的普通话外,只会家乡土语。三人被专案民警押回重庆接受审讯时,由于双方语言无法沟通,民警们不得不先教三犯嫌学说普通话,还教三人学写自己的汉语名字,在审查笔录材料上签字。

  人太多看守所“爆棚”

  “这个案子涉案人员太多了,我们做的审查笔录垒起来都有1米多高,有16公斤重呢。”昨日,“11·30”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此案涉案人员多达80余人,为尽快侦破此案,他们在审查落网犯嫌时,民警们分成三批,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对犯嫌进行审查。同时,由于此案涉案人员太多,江北区看守所出现“爆棚”现象,最后,警方只好将部分犯嫌押送市内其他几个看守所拘押。

  赌运差卖“霉枪”被捉

  在卖枪犯嫌中,有一位因赌运差而撞上民警枪口的犯嫌。据介绍,2003年,“11·30”案中犯嫌之一的刘某花了1万元从他人手中买来两把仿“64”式手枪以防身。买枪后,一向在赌桌上春风得意的他开始输钱,直到把18万元的积蓄输了个精光。刘某认为枪是“霉枪”,遂将其卖掉以维持生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