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3 新华网

  宁夏永宁县2004年被确立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是宁夏继隆德、平罗两地成为试点以后的第二批试点县。

  为了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永宁县卫生局与宁夏医学院公共卫生统计系联合进行调查、统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报销比例。2004年11月3日,永宁县人民政府通过了《永宁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试行)》,规定:合作医疗资金筹集实行农民个人筹资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中央财政按全县实际参合人数每人每年补助合作医疗资金10元,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按6∶4比例给全县农民(实有人数)每人每年补助合作医疗资金10元。农村居民个人筹资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交纳参合资金10元,其中8元建立家庭门诊账户,用于参合群众支付门诊和预防、保健费用,22元用于大病住院统筹。具体报销额度——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100元以下自付;孕妇分娩、儿童住院80元以下自付;101元至3000元,报销35%;3001元至5000元,报销37%;5001元以上最高报销额度为40%。

  县级医疗单位报销比例:300元以下自付;孕妇分娩、儿童住院150元以下自付;301元至3000元,报销30%;3001元至5000元,报销35%;5001元以上最高报销额度为40%。

  区、市级医疗单位报销比例:500元以下自付;孕妇分娩、儿童住院260元以下自付;501元至3000元,报销25%;300元至5000元,报销30%;5001元以上最高报销额度为35%。

  2004年11月17日,永宁全县开始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农民开始缴纳合作医疗资金。目前,参合率已经超过60%。

  对于特困户、五保户、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永宁县由残联和民政部门代交医疗合作资金,给他们发放合作医疗证,同样享受合作医疗的待遇。

  毕竟是首府银川市的郊区县,同时也因为农民收入相对高些的缘故,永宁县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态度要积极得多。

  望洪镇农声7队农民张树林,当下向记者明确表示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很好,他说:“这是国家帮助农民看病的制度。”张树林一家4口人,作为一家之主,他除了种地外,还常年在县城周围安装水暖设备,每年可以挣一万多元。靠着辛勤劳作,他家日子过得不错。张树林告诉记者,自己在县里打工时,听到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便及时上交了40元的合作医疗资金。他说,农民的收入很有限,如果遇到大病,不但会花光所有的积蓄,而且可能会负很大一笔债,这样将很难翻身。所以,为了预防万一,他每年都愿意交合作医疗资金。他还希望交纳的统筹资金更多一些,说:“让每个人缴50元的合作医疗资金我都愿意,因为这些钱绝大部分还是自己的,而且,一旦遇到大病,还可以得到国家的补助。”

  当然,也有的农民对合作医疗还不甚理解。望洪镇农声7队的杨彦斌说,自己缴了20元钱,但医疗证上只有16元钱,他不理解其中的4元钱已被作为统筹基金。经过说明,他才恍然大悟。有的农民知道合作医疗是好事,但却对是否能够兑现表示担忧。农声7队村民王慧芳说,以前她哥哥为孩子在学校办了保险,但孩子摔伤后,跑了好多路,找了很多人,都没报销,办事太难了,所以这次她没有参加合作医疗。王慧芳还不知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其实已有政府的投入在其中,这与商业化的保险公司有着不同。

  但是在永宁县,尽管一些农民认识上还稍有些偏差,可参合的积极性却依然高。像农声4队有84户农民,300多人,目前已有64户参加合作医疗。永宁县的目标:2005年实现全县农民参合率达85%以上,2006年覆盖全县农村居民。

  “农民有三怕:打官司、教育和医疗”,而其中的医疗恰恰是悬在农民头顶最无法规避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现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但是,我区的试点工作显然还存在不少问题,类似对政策理解不透、工作不细、管理粗放,包括一些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存有疑虑及试点方案的制订是不是科学、合理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地探索并加以完善。(记者魏萍吴彦红)(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