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检率暴跌”背后的忧患与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3 南方日报

  话题纵深

  [背景]

  广东婚检率:52%→2.9%

  新生缺陷儿:比例上升近一倍

  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考虑到人性化和尊重隐私,取消了“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办理婚姻登记”的要求。随后,婚检率的巨大滑坡速度让人吃惊。北京、上海等地的婚检率下降到了10%以下,广西、江西、秦皇岛等地甚至一度逼近“零水平”。

  广东形势也不乐观。有数据表明,取消强制性婚检转为自愿后的一年多以来,广东的婚检率从52%跌到了2.9%。出生缺陷儿比例上升近一倍。

  省妇幼卫生监测的数据显示,自婚前检查实现自愿原则以来,我省的婚前检查率迅速下降。2002年全省的婚前检查率为62.4%,2003年降为52%,2004年仅为2.9%。而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逐年提高,由2002年的137.2/万,升为2003年的208.0/万,2004年再次上升为212.1/万。也就是说目前我省平均每年有近80万新生命到来,而其中近1.7万是出生缺陷,即每万出生人口中平均有212个出生缺陷发生。

  位于我省前5位的出生缺陷从2002到2004年也有大幅度的上升。重型a—地中海贫血是我省高发的地方性遗传性疾病,2002年发生率为21.7/万,2003年为24/万,2004年上升到29/万。此外,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出现率2002年为17.6/万,婚检取消后第一年就上升到45.6/万,2004年更是达到49.1/万,唇腭裂、多指、先天性脑积水等出生缺陷也都有非常明显的升高。

  [析因]

  认识误区导致婚检率暴跌

  如此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什么得不到人们的重视,婚检“强制令”一撤,52%一下子就变成2.9%?

  广州市妇婴医院婚姻保健科主任马宏民多年从事婚检工作,对新人们的心态很熟悉。“新人们认为自己年轻,身体棒,平常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觉得检查是多余的。”他说,其实很多遗传疾病是隐性的。

  也有的年轻人嫌跑医院烦,一些医院周末都不上班,去婚检还要请假。“本来结婚前事就多,经不起折腾。”另外,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中,强制婚检时期存在过搭车收费行为,打击了人们的婚检自觉性。其实,与几千元一套的婚纱照相比,婚检费用并不高,广州市妇婴医院的婚检套餐两个人加起来才214元,比单独体检加起来便宜多了。

  另一原因是年轻人担心自己的隐私影响婚姻。有少数人认为自己每年都接受单位的常规体检,所以婚检是不必要的。其实常规体检只作健康检查,而很少涉及传染性、遗传性和性接触疾病。像地中海贫血的检查,因为太过专业且费用高,所以暂时不可能被列入常规体检中。

  据了解,现在来婚检的基本只剩少数文化水平比较高的人和怀疑自己有病的人。

  [委员提案]

  试行“免费婚检政府补贴”

  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政协委员王颀、林锋等13位委员联合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宣传力度,试行“免费婚检政府补贴”,扭转婚检下降局面,提高人口素质!

  委员们认为,解决婚检问题首先要解决一个法律矛盾。1995年6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2001年6月施行的《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有相关规定: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应当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而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则取消了相关规定,因此应从法律角度解决《婚姻登记条例》与现行的法律条文发生冲突问题。

  其次,婚检是公共卫生工作应以公共卫生的方式解决,如免费婚检,政府补贴等。与此同时,在高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地区不妨仍实行强制性婚检制度。

  最后,要加大婚检宣传力度,使婚检的重要性和相关遗传病知识能够深入人心,吸引人们自愿婚检。另外,还要加强婚检的服务质量和保护个人隐私的工作力度,为自愿婚检创造理想的环境。

  王颀透露,目前省政协和卫生部门将在春节后进行一项全省的婚检状况专题调研,希望能用比较扎实的事实数据,唤醒社会对此项问题的重视。

  [政策动向]

  宣传教育求解“婚检困局”

  对于如何解决“婚检困局”,讨论从来没有停过。日前,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民政部等7个单位、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于今年开展婚检宣传教育,并把本周定为“婚检知识宣传周”。今天是宣传周的第一天,各项宣传工作将全面铺开。

  按照文件要求,“尊重生命尊重爱,请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公益广告将登陆我省广播电视;宣传资料将进农村、进社区、进万家;省卫生厅将组织全省医疗保健、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大型咨询义诊活动,派发宣传资料……通过宣传系统,妇儿工委系统,卫生系统等多个社会渠道,一个婚检的宣传教育网正在悄然集结。专家评论说,这是政府为解决“婚检困局”迈出的可喜一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晖辉 段功伟 胡键 谢苗枫 徐林 张蜀梅 实习生 陈良军 杨智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