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交通违章案底只需两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7 南方日报

  查交通违章案底只需两分钟

  穗车管所启用驾驶人信誉查询系统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 实习生/梁彦章 通讯员/交宣)想要招聘驾驶员的用人单位,只需在交警部门车管所的办公窗口进行两分钟的查询,就知道要招聘的驾驶员近年来有无违章记录。广州交警21日开始启用的“驾驶人信誉查询系统”,给用人单位、违章司机查询提供了莫大的便利。

  两分钟就查到自己的记录

  “驾驶人信息查询系统”开通首日,记者在车管所岑村总所办证大厅的查询窗口看到,这里已经挤满了人群。

  “您好,请问您是帮自己查询还是帮别人查询?”

  “自己。”

  “请出示您的驾驶证。”

  “请问您查询哪一年至今的记录?”

  “近两年的吧。”

  工作人员将查询司机的驾驶证号码输入电脑后,该名司机从2003年开始的驾驶违法日期、地点和处罚情况,包括是否扣分、是否拖车等一目了然。资料可通过打印机打印,由工作人员签字盖章后交给司机,整个过程不超过两分钟,而且完全免费。

  首日前来查询的人员几乎都是驾驶员本人。王先生在得知自己近3年内都没有扣分记录时,显得兴奋异常:“平常如果被‘电子眼’或是测速仪拍到而又暂时没收到处罚通知书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扣分。现在方便多了,时常查询一下,既可以及时办理被罚手续,又可以提醒自己小心驾驶!”

  目前,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总所及各分所都设置了驾驶人信誉查询窗口。驾驶员本人前往查询信誉记录的,凭居民身份证或驾驶证原件到窗口办理;委托他人代理的,代理人需提供委托人的身份证或驾驶证原件方可查询。

  可作招聘和计薪参考依据

  凡需要招聘司机的单位,谁也不想招聘一个经常肇事、不负责任的“公路杀手”;保险公司更不想一天到晚为司机赔钱。昨天一听说新系统启用,广州市白云等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保险公司、驾驶员培训班及数个企事业单位均派代表参观了新系统的操作过程。

  据了解,该查询系统将对驾驶人被处200元以上罚款或记2分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和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记录。通过该查询系统,能够比较完整地了解驾驶人的驾驶经历。今后,用人单位特别是运输单位聘请司机时,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驾驶人的信誉记录,并根据信誉记录考虑是否聘请或确定薪水高低。

  新穗巴士有限公司一名代表对记者表示:“新系统就好比是毕业生的文凭,将成为我们招聘司机或确定薪水时的重要依据,有严重违法记录就意味着有不及格的科目,多了自然不是好人才。”

  另外,保险部门亦可根据驾驶人信誉程度,调整保险费用幅度。保险公司的代表说,驾驶人信誉程度记录实在太差的第三者责任险等险种的投保人,其保险费用幅度可能会作一定上调。

  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新系统可对驾驶员的经济利益产生直接影响,加大驾驶人违法驾驶的风险和成本,促使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从而减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同时,它还为社会上所有参与交通系统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

  处罚低于200元的不记录

  车管所副所长郑琳表示,新系统目前仅可供广州司机查询在广州的交通违章记录,记录标准为一次处罚200元以上,或扣2分以上,低于标准违章行为将不被记录。“新系统整合了‘违法处理系统’和‘事故文档系统’信息资源,随时进行更新。由于系统刚刚建立不久,数据不齐,驾驶员记录只能追溯到两三年前,且不包括外地违章记录。”但她说,等全国驾驶员信息联网系统广州部分调试成功后,通过“驾驶人信誉查询系统”将可查到广州司机在外地的违法记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