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烟盒家中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你见过邵伟收藏的烟盒吗?木盒的、铁皮的、圆柱形的、真皮的……6000多个品种、12000多个各种奇形怪状的烟盒让人开了眼界。

  走进淮北岱河煤矿烟盒收藏爱好者邵伟的家,陈列在柜子中的各种烟盒让人长了回见识。有用铝皮做成的跟火腿般粗的烟盒,有跟茶叶桶相似的圆柱形烟盒;有用真皮做成的,也有用木头做成的……烟盒上面是各卷烟厂刻印的各种图案,大都是世界各地的一些名胜古迹、动物、花草树木,也有刻着人物和其他图案的,满满当当地装了几个柜子。

  1980年,16岁的邵伟开始大量收集烟盒,着迷程度让家人感到震惊:啥牌子的烟盒他都留,像个拾垃圾的,走街串巷到处捡烟盒;看到别人在吸烟,就向人家要烟盒;有时他看到有什么稀奇的香烟,就买下来,将里面的香烟送人留着烟盒;有时候也跑到邮票市场,高价买下品种比较稀少的名贵烟盒。

  在他收藏的烟盒当中,有一些可算得上古董。

  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的《解放》、《光荣》、《劳动》、《丰收》等品牌的香烟,现在市场上已经很少见了,年轻一代根本就没听说过。为收集这些烟盒,邵伟可没少花工夫。藏品中国产的烟盒占一多半,国外的烟盒也有一部分。

  迷上收藏烟盒,缘由烟盒上的图案丰富、有趣,能长见识。喜爱摄影的邵伟说,从烟盒上刻印的动物、人物、花草树木等图案中,不但能了解到当地的文化背景、地方风情,还能丰富自己摄影知识面。特别是有些卷烟厂出的礼品烟、纪念烟收集起来,就更有意思了。“现在逛街,只要见到一种新的烟盒,就像见了老朋友似地赶紧捡起来,回家按产地整理成套。”想起收集烟盒的经历,邵伟脸上挂满了笑容。

  慢慢地,邵伟喜欢收集烟盒的消息在单位和朋友中传开了,一些吸烟的同事和朋友将烟吸完后,也不再把烟盒扔了,留着给邵伟。花费了24年的时间,东拼西凑,终于收集到12000个不相同的烟盒,种类达6000多种。

  (谢正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