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尤先科就任乌克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0 南方日报

  尤先科就任乌克兰总统

  本报讯 当地时间昨日中午,新当选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乌克兰议会宣誓就职,随后他来到了独立广场向支持他的民众发表演讲。

  尤先科表示,他将会向腐败宣战,恢复因为腐败而导致的司法混乱,并强调国家的团结。今天,尤先科将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之后,马不停蹄前往欧洲,会晤欧洲领导人。

  发誓向腐败宣战

  当地时间23日中午12时,现年50岁的尤先科宣誓就职,从而正式成为乌克兰脱离前苏联独立后的第三任总统。在宣誓之后的讲话中,尤先科表示,他将会向国家腐败、裙带风以及官场作风宣战,清除由这些而产生的恶劣影响。他说:“作为一个国家的领路者,一个政权的核心,我将为乌克兰人民努力工作。”

  此外,尤先科还强调了乌克兰团结的重要性。尤先科说:“有关组成执政政府的磋商已接近完成阶段。我的目标是组成一个团结和谐的政府。”

  宣誓次日会普京

  在宣誓就职之后的第一天,尤先科将会于今天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人进行会晤。此前,舆论曾认为,亲西方的尤先科在当选乌克兰总统之后将会逐步疏远传统盟友俄罗斯,转而向西方靠拢。而尤先科此举似乎要向俄罗斯表明,他仍然重视与俄罗斯的传统的特殊关系。

  紧接着,尤先科将会马不停蹄前往欧洲,会晤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并拜访欧洲议会的官员。

  40多国首脑捧场

  据乌克兰媒体披露,当天,共有来自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来到了基辅,参加尤先科的就职典礼,并对其表示祝贺。其中第一个抵达基辅的是格鲁吉亚的总统萨卡什维利。他在抵达之后,对媒体高度肯定了乌克兰人民刚刚结束的“橙色革命”。

  俄罗斯派出高官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委派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参加尤先科的就职典礼。这也表明,对尤先科的主动示好,俄罗斯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回应。据悉,米罗诺夫是俄罗斯政坛的一个重要人物,他的地位仅次于普京,且是少数未表态批评尤先科的俄罗斯政治人物。

  布什打电话祝贺

  美国除了派出了即将卸任的国务卿鲍威尔出席尤先科的就职典礼外,总统布什还于当地时间22日打电话给尤先科本人,对他表示祝贺。

  随后,尤先科的新闻办事处发表声明说:“尤先科总统与布什总统均希望乌美两国及两国领袖加强合作。” 金凌仁

  图:

  2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议会大厅,尤先科(右)在就职仪式上从宪法法院院长尼古拉·谢利翁手中接过总统权杖。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