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人没少,方式变了 网上比例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2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第三次全国国民阅读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从1998年到2003年读书人在识字者中的比例下降了8.7个百分点,为51.7%,全国识字者中几乎有一半不读书。

  对此,广西人民出版社的总编辑江淳却有一番独到见解。她说:“单从调查结果来看,读书人在识字者中占的比重下降了许多,似乎显示出读书人少了,但实际结果却并非如此,只是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变阅读纸介质书籍为网上阅读。

  统计数字也印证了江淳的这一看法。在读书人的比例快速下降的1998年至2003年间,习惯网上阅读者的比例却以更快的速度上升,由占人群总数的3.7%上升为18.3%。若把网上阅读者视为广义的读书人,则这几年读书人的比例不会有多少减少。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