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CBA改革初年的“拆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CBA:改革初年的“拆迁”难题

  “北极星”给人展示的最终效果图非常诱人,它明确提出“一个真正的职业体育联赛必须是能够给‘所有利益群体创造投资回报’的健康、有序、有盈利的组织;应该给主要消费者球迷提供一个引人入胜的篮球娱乐活动。”这也是中国体育界第一次明确提出职业体育的本质和目的获得“投资回报”。

  然而,刚踏上改革的CBA不但面临如何让球员和俱乐部更快地适应改革内容的难题,同时还面临改革都无法解决的“内忧外患”。“内忧”指的是目前的CBA缺乏富于号召力的招牌球星。曾经最大的卖点“三大中锋”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都相继离开CBA后,连续两年来的CBA联赛陷入了一个无人掌大旗的局面,对球市带来极大伤害;“外患”则主要是来自NBA的压力,这种压力在不久前NBA中国赛上已经显现无遗。球迷宁可花上千元去看一场NBA的季前赛,也不愿花区区几十元钱去看CBA的总决赛这是CBA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本刊特约撰稿/徐济成

  进行了九个赛季的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近来新闻不断,但是最大的新闻不是来自赛场,而是来自会场中国篮协经过一年的调查和准备,1月5日,把CBA联赛的投资人都请到北京小汤山的九华山庄,一起商讨未来十年CBA联赛改革和发展的大事。从此,“北极星计划”和“CBA准入标准”成为全国媒体报道的焦点。

  “北极星计划”只是一个代号,它是中国职业篮球未来十年的改革计划和目标;而“准入标准”则是启动改革的第一步。用“城市改造”来比喻中国篮协这次“九华峰会”的话,“北极星计划”描绘的是改造之后未来中国篮球“新城市”的效果图,而“准入标准”则是眼前的老联赛的“拆迁方案”。由拆迁开始到重建再到盈利,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2004-05赛季年,就是CBA在“拆迁”的一年。中国篮协将这个赛季作为一个过渡赛季,把一些能够拿出来试行的部分先做起来:中国男篮第一次聘用外籍教练;九岁的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一次取消了升降级制度;第一次实行南、北分区赛制;第一次采用一周三赛赛程;第一次改革商务模式,将一个冠名赞助商升级为三个战略合作伙伴;第一次引入新闻发言人制度;第一次聘请专业体育咨询公司为联赛设计未来发展规划;第一次请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为联赛进行咨询并为各俱乐部总经理举办市场经济知识讲座;第一次提出“服务赞助商、服务媒体、服务球迷”的“三服务”口号;第一次自己出资聘请专业公关和执行公司为联赛服务;第一次为CBA的总冠军球队队员和教练打造价值连城的总冠军至尊钻石金戒……

  面对众多的“第一次”,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并没有觉得篮球改革的步子迈得太大了,相反他认为很多事情还做得太晚。

  对于这些第一次,媒体和俱乐部的反应却不一样。比如“一周三赛”。改革后联赛分为南北两个赛区,一周三赛使球员几乎都在做空中飞人,在接连不断的伤情报告中,CBA各队都为赛程紧密而抱怨,老少球员都在喊累。而改革者认为CBA分南北赛区之后,比以前的22场比赛增加了16场,即使这样CBA一支俱乐部一个常规赛季的总量也比韩国一支职业队少打16场(韩国10支球队一个赛季要打54场常规赛)。而且球员连轴比赛已是世界职业篮球的潮流,NBA一周4到3.5场比赛,欧洲一周3.5场比赛。甚至中国男篮外教尤纳斯也大声疾呼,CBA一个赛季至少要打80场比赛,不然根本无法和国际高水平选手抗衡。按照“北极星计划”的构想,未来CBA一个赛季的比赛总量至少要达到60场,这就要求教练员和运动员按照职业比赛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生活、训练和上场时间。

  在改革者看来,一周三赛,运动员虽然比以往疲劳,但是比赛中他们的速度和拼抢比以往积极了许多。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赛程加密,很多运动员赛后都注意休息,不再出去喝酒熬夜,原来强调了八年不曾改变的怀习惯,一个赛制改革就基本根除了。对于旅途疲劳,CBA在准入制度中也做出规定,未来的主场都要在主要中心城市,离大型机场不超过100公里的路程,这样一来可以节省旅行时间,二来可以防止CBA球队向小城市流散。

  要把目前的CBA联赛升级到“北极星效果图”的水平,篮协给出了一个统一的准入标准,就是“拆迁方案”,让大家把自己的“院子”都对照检查一遍,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加强的加强。准入标准推出了硬性、软性共44条标准。有了这些标准,CBA希望能因此整合起所有俱乐部的力量,在球员资源、球队实力、盈利模式、品牌建设、品牌强化和基础建设六个方面进行北极星蓝图的建设。

  至于有“投资人质疑‘北极星计划’”的传闻,篮协给予的答复是“投资人对于北极星计划一致赞同,因为1998年有三分之二的俱乐部就曾经提出过这样的愿望”。但是对于“拆迁标准”大家意见不一,因为每个俱乐部的标准不一样,意味着在市场推广和资源共享等环节上,不达标俱乐部就会托整个联赛的后腿。因此在九华高峰会议之后,篮管中心将根据投资人的意见从各俱乐部的球员实力、教练水平、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多方衡量,对准入标准进行最后的调整。

  一切“拆迁”都是为了给将来的“改造”打好基础。尽管本赛季CBA联赛改革只是“北极星计划”的前奏曲,但从目的到赛程和赛制的安排,CBA联赛都在朝NBA的目标一路狂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