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聘40名徽嫂一波三折松散联盟凸现管理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5 解放日报

  上海家政联盟招收的40位安徽保姆,截至昨天,已经全部被客户签约,现在她们正在接受培训,一个星期后,客户就可以把她们领回家了。可大家并不知道,这次招聘活动差点夭折,徽嫂们差点就来不了,而整个招聘过程呈一波三折。

  1代表不了4

  上海家政联盟是由7家家政公司组成的松散型行业组织。

  此次“徽嫂来沪过大年”活动,由安徽现代农村报和上海家政联盟(来了5家公司)联合发起组织,前者是作为公益活动来做的。上海来邦家政总经理李荣与安徽现代农村报张记者事先都进行过协商、沟通,包括保姆工资、待遇,招聘过程中应聘人员的路费、住宿费、体检费等,事先都谈妥。

  1月16日下午4点多,上海家政联盟5位老总到了合肥。本报记者是晚上8时到合肥,一到宾馆就看出苗头不对,5位老总与现代农村报的张记者,就保姆的待遇及应聘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问题发生了严重分歧。张记者提出,你们答应好的事情,怎么能变卦?4位老总称并没有答应过,而来邦总经理此时也推翻了原先口头承诺。双方僵持不下。

  本报记者事先与双方都有信息交流,承诺一说确有其事,但这4位老总不知情也是实话,联盟内来合肥前并未就此问题进行过磋商,否则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

  这场风波持续到当天深夜1点多钟,在上海几家媒体记者苦口婆心的沟通下,最后家政联盟作了让步。

  1再次不代表4

  一波未平又起一波。

  1月18日下午来了9位应聘的“徽哥”。“怎么来了9位男保姆?”有4名老总感到莫名其妙,“我们没叫他们来啊!”一问,是来邦的主意,并没有征求联盟其他成员的意见。这9人是现代农村报一位通讯员突击组织来的,当天一大早乘七八个小时长途车赶来。人来了,却没有招聘的意思,9位乡下农民被冷在一边,到了晚上10点多钟他们饭还没吃。

  “你们不招人我们走,但要补贴往返车费和餐费,还有介绍费。”农民的声音开始响起来,火气也开始大起来,甚至要动手。此时,又是上海媒体记者出面调解,家政联盟作了让步。事态总算平息。

  口无遮拦惹祸

  麻烦事接二连三。

  联盟成员随意对媒体发布容易引起歧义的信息。由于对政治和政策的把握能力欠缺,对新闻发布后产生的社会影响缺乏洞察力,结果惹出大祸。

  18日,报名工作正在进行时,一家报纸报道了徽嫂在报名时的“不好的现象”,引起了安徽媒体和当地家政行业的反感,当地报纸以《现实版的傲慢与偏见》对此文进行了批评。据说,那位报纸记者是电话采访了联盟内一位老总的。老总口无遮拦,不出娄子才怪呢?据了解,这件事情在当地还没有结束。

  联盟急需补课

  上海家政联盟刚成立1个多月,这是首次赴外省市招聘保姆,除了经验不足外,缺少必要的约束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联盟目前还没有一个章程,甚至连一个可操作性的盟约都没有,这就使得盟员办事、说话欠周全。最近联盟出台了一个《自律宣言》,但条文订得比较宽泛。

  在国外,现代战略联盟司空见惯,共同的利益是联盟的基础,盟约是铁律,一旦谁违反盟约就要付出高昂的成本,甚至被驱出联盟。

  看来,上海家政联盟首先要做的事,是建章立制,补上战略联盟必修课。

  本报记者张根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