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观察)为升学而艺术? 教授考生揭秘"艺考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0 水母网
  本报记者 齐淮东
(教育观察)为升学而艺术?教授考生揭秘"艺考热"(图)
五万考生聚济南

  有朋欲来济,托记者订房。

  1月20日中午,“两会”采访间隙,跑遍自己住所附近大小宾馆,均无空房。一问方知,早在1月18日前,前来参加艺术招生考试的学生及家长就住满了。

  在千佛山下一中档宾馆,随便敲开三楼一个房间的门,里面住的是位烟台考生和她的母亲。这位名叫王丹的19岁女孩说,她报考的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年招1700人,报名的多达4万。19日一大早就去排队,到中午还没报上。大冷的天,又累又饿,当天晕倒了7个学生。

  下午采访政协分组讨论,遇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学科带头人李广元委员。问及此事,他介绍:驻济高校首批艺术招生专业考试18至21日报名,近期陆续开始考试,考生5万多。今年省内外院校在山东招收4万艺术类考生,报名的预计在14万人以上,录取率比普通高校的百分之六七十低得多。

  “捷径”成了“独木桥”

  录取率如此之低,为何众多考生还趋之若鹜?与李广元深谈,他分析,还是那根升学“指挥棒”在作祟。艺术类高考录取分数线比普通专业低一半,部分高中为追求升学率,动员成绩较差、升普通高校无望的学生改攻“艺术”,很多学校设立了专门的艺术班。多数考生也视其为升学捷径,谁知却挤上了“独木桥”。预计今年全省比去年增加考生5万多名,掀起一个高潮。

  王丹的母亲说,女儿从6岁起就喜欢画国画,小学得过全国性的奖,高二时凭爱好进了校美术班,谁知班里真正学过美术的竟没几个。到了高三,还有不少学习成绩差的普通班学生插进来。由于每天练画占用了王丹不少时间,与插班的同学相比,文化课明显不占优势。

  培训班里速成“专才”

  考艺术,专业功底不深怕不行。但李广元的一席话让记者大跌眼镜:有些只突击学了几个月的考生,说不定也能过关!他说,现在各种考前培训班大行其道,授课的或是艺术专业老师,或是他们的学生,把准了评分脉搏,有时几个月下来,靠临摹老师的作品也能得高分,而一些艺术素质好但缺乏针对性和所谓“考试技巧”的人才却经常名落孙山。

  培训,是用钱堆起来的。李广元说,他有个学生毕业后办了家公司,专门请大学艺术教师搞考前培训,每天报酬一两千,几年下来,公司资产数千万元。李广元的学生三番五次请他去,他都拒绝了:“这是种破坏性教育方式,挣这钱,心里亏得慌!”王丹说,培训班学费少的每月也得1000元,一般是想报哪所学校就进哪所学校的辅导班,有的为保险上好几个,家境差的根本上不起。

  还艺术以本质

  王丹说,她来济南报考只是想试试看,心里根本没底,有的同学早就来济南进行了针对性强化训练。她准备春节后再去报考省外高校,初步选择了十几个,争取高考前拿到个专业合格证。“我虽爱艺术,但艺术不一定爱我。”小王丹眼神里透出迷茫。

  李广元呼吁:还艺术以本质!他说,艺术的本质是创造,是启发人的创新意识、提高全面素质的良器。他建议,各高校应更加注重艺术类考生的基本素质,更加注重考试作品的原创性,同时强化师资力量,严控招生规模,真正让好的艺术苗子得到好的培养,成为专门人才。另外,其他非艺术类专业也应把艺术修养作为学生的培养、考核内容,使其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艺术热”热得其所,而不是为升学而艺术。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