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北京图书订货会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讯200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于21日圆满落下帷幕,各项统计数字令人兴奋。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订货会的展会规模、交易码洋等一一刷新历史记录。订货会展位高达1939个,与会单位645家,与会人次达91848人次,订货码洋达30.09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5亿元。与往届订货会相比,变化与差异可说是本届订货会最突出的特点。

  综合观察,本届图书订货会有以下六大特点:

  文化发行体制的转换为本届订货会营造了不同的氛围:2004年是书业界改革的重要一年,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统一部署领导下,文化体制改革进行试点,共有100个试点单位,其中涉及7家出版集团、6家发行集团,毫无疑问,2005年将是出版社体制转换的重要时期。

  改制将对全行业产生很大影响,这种影响不止是总结改制过程中多方面的经验,而且引发了行业负责人在企业经营的战略、营销理念的思考和观念的逐步改变。不是试点单位的出版社也不等不靠,也在积极进行改制的准备,像化工社、法律社都在选题机制、人事等方面均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格外关注,不仅政府管理部门、出版业自身,各大媒体、读者,以及海外华文书店和港澳台出版机构都在关注内地的出版业在改制后将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图书订货会本身就有一种特殊的氛围。

  出版物分销政策的放开,真正形成了国有、民营书业的同台竞争:民营书业亮相订货会是本届订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本届订货会,正式邀请了具有一、二级批发权的民营企业入会进行货源调剂,真正实现了民营书业与国有书业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等条件下的公平竞争。这是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办以来的第一次。101家民营企业参展,205个展位,设立民营馆,这对中国发行行业的历史化进程非常有益。

  民营书业进入主会场,由幕后走向台前,其身份已发生改变,民营企业将接受更多正规的约束,而订货会本身也将对民营书业找到自已恰当的定位起到确切有效的作用。在本次订货会上,民营书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改选了组织机构,召开了国营、民营共同发展论坛等研讨会,另外大家还在一起共商促销举措。

  企业化程度加强,国有书业集团显示强势实力:随着转制,新华书店已经开始采取现代企业运作模式,国有书业集团在此次订货会上显出了强势姿态,新华书店总店用12个特装展台推出他们包发的20多种畅销书,江苏、上海等新华集团都第一次以新华书店集团的名义来设计展位,展示自己的经营方向和经营品牌。

  变换经营战略,以新举措展示企业新风貌:本届订货会上,全国各地的出版社都非常用心,无论从展位设置还是经营策略都反映出新转变。

  例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等,大手笔,大气魄,非常引人注目。他们集中优势兵力,用多品种多系列颇有震撼力的图书品牌巩固自身地位。中国出版集团推出“中国文库”第二辑30种,这套丛书囊括了中国文化的经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推出“世纪人文系列丛书”,首批100种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而那些有实力的大社则在经营方式上下工夫,在稳固专业市场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领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自己的新老品牌。

  而机械工业出版社,力打综合牌,积极开拓大众和综合市场,一改往日在科技馆搭台的传统,将好戏唱到了经济馆。人民邮电出版社在计算机图书市场占有相当的市场,现在也推出“数码新生活”系列图书,颇为引人关注。

  调整选题战略,以特色开拓市场:在这个方面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坚守专业、经典再现,一些原来非常有专业特色、有专业品牌的出版社,继续发扬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自己的专业里面做大做深。众多出版社都把自己的国内和外国文学名著重新整理,包装推出,如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新中国长篇小说珍藏本32种,同时,他们还首次推出了茅盾文学奖获奖图书22种。科技出版社也是如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坚守自己的出版专业――电子科技专业用书,大中专教材和电子科技类的科普图书。

  二是突出地域特色,各地方出版集团及出版社在突出地域特色上迈进了一大步,纷纷打出地域文化牌,出版了许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图书。例如,汕头大学出版社立足自己的地域特色,打出了潮州文化牌;重庆出版社则力推巴蜀文化品牌,用地域特色开拓全国市场。

  三是发挥特长,利用优势占有市场。在本次订货会上,许多出版社积极改变选题战略,建立自身品牌。中华书局则挖掘开发五千年的文化遗产,推出“正说明清皇帝系列”,湖南文艺出版社设立了“青春图文馆”;春风文艺青春文学继“布老虎”系列一炮走红之后,推出了“80后”;接力出版社与著名青春文学大本营《萌芽》杂志的合作也很有成效,他们推出的如《地狱的第19层》等青春文学作品非常受欢迎……

  由此可见,在本届订货会上,“选题战略”这样一个出版社发展关键点已经成为出版社积极开拓市场的重要王牌。

  开阔视野,为华文图书走向世界积极准备:此次订货会上,共有7个国家和地区的95个出版、发行机构的100余位代表参加,并在会中举办了三次实质性的活动。一是首次举办“图书出口培训班”,二是举行华文代表座谈会,以华文出版互补互助走向世界为立足点进行业务座谈;三是邀请海外代表参观国内图书市场……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为本届订货会增添了亮色,同时也为华文图书的更快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孤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