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蝴蝶”与“大象”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2 新华网

  在“产业链”前端的竞争中取得位置后,企业会迈上“破茧化蝶”的新台阶,更大的挑战也随之而来——“蝴蝶”与“大象”共舞

  在国内服装行业,一直有些默默无闻的“汇川”最近爆了“冷门”:今年2月13日,“汇川”西服将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世界男装博览会。沉默了多年的“汇川”终于可以和“杉杉”、“报喜鸟”等名牌服装一起走上自己的梦想舞台。

  其实,去年“汇川”就已经走出国门,走上了世界最大的百货公司“梅西百货”的柜台,并取代了美国两家公司在宾西法尼亚州的成品供货商。但这些服装上面贴的并非“汇川”字样的商标,而是意大利某名牌商标。“‘贴牌’生产为‘汇川’品牌的登台亮相奠定了基础。”经理侯建军说,贴牌的最大好处是从更高的层面上使“汇川”的工艺和质量与国际同步,贴牌生产实际上是“汇川”“破茧化蝶”的修炼过程。

  在宁夏,“汇川”的行走方式浓缩了很多轻纺企业寻求发展的艰辛。由于地域、资金、工艺等各种原因,这些企业多数一直处于“产业链”前端,为名牌产品提供原料,赚取微薄利润。如葡萄酒:一吨原酒价值6万元左右,可分装1300多瓶,1瓶干红摆上柜台后市场价最低20元,这样算来,原酒与成品之间的差价近20万元。2004年,我区共输出原酒7000吨。就像一把“双刃剑”,这笔“不公平”的买卖背后也隐藏着另一种“公平”,那就是“借船出海”:一方面借助名牌的知名度打出自己的资源品牌,一方面向“大象”级企业学习,在质量和管理上不断修炼自身素质,蓄势待发。

  “一些南方的知名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西部的发展潜力,开始把自己的产业链往前端发展,自己建厂自己生产。”自治区轻纺总会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梯度转移和我区资源、能源优势的逐步显现,我区轻纺工业的发展也许会呈现出新的局面,即引进来的企业在产业链前端的发展上会和一些本地企业形成竞争,“蝴蝶”与“大象”共舞在所难免。“这种局面将会搭建一个非常好的竞争平台。”该负责人说,来自名企的压力和影响,将会加速本地企业的蜕变和发展。

  “巨头”的合纵连横、闪展腾挪,会把一个地区的一个产业带到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竞争平台上,而身处“旋涡”中、能生存下来的本地企业也会水涨船高、脱胎换骨。在良性、公平的竞争中,资源会流向更有效的地方,逐渐形成产业集群,区域蛋糕将不断被做大、做出名气,做出品牌。

  从某种意义上说,羊绒产业的发展已经基本应证了这种“设想”,在产业链延伸上也做出了示范。但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那些“大象”级企业而言,区内一些包括羊绒在内的明星企业,在品牌创造、管理、营销等方面都还是个学生,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走深加工道路只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要创出自己的品牌,在企业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都要‘深加工’,这才是长久之道。”宁夏嘉源绒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迈上新的“台阶”固然重要,但企业内在素质的同步跟进更为重要。“破茧化蝶”后与“大象”共舞,并不是每一个在“产业链”前端经受过锻炼的企业都有这样的“福份”。有消息称,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粮集团派专家来宁考察调研后,已初步将十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圈定”在青铜峡马长滩和甘城子两地,中粮集团投资宁夏葡萄酒产业也已成定局。中粮将带来的机遇毋庸置疑,挑战也同样毋庸置疑。(记者马晓芳)(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