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案率高居榜首,南京治安环境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索引 去年以来,南京市在全国15个同等城市中,杀人、抢劫等“八类”暴力型案件发案数居末位、破案率高居榜首;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显示,南京“治安环境指标”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二。而这一年正是南京市公安局进行“治安播报”的一年。“治安播报”带来了什么?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文德深有感触对记者说:“‘治安播报’向广大市民提供防范预警信息的同时,让公众知晓公安都在干些什么,工作效果怎样,有利于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监督,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中来,全体民警的执法责任意识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治安播报”报喜不藏忧

  2004年2月4日一大早,家住湖南路的李大爷从楼下信箱里取出《金陵晚报》,南京警方首次发布“治安播报”的新闻让李大爷眼前一亮,他戴起了老花镜。“1月份下半月,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比上半月下降54.1%,但摩托车抢夺和街头诈骗高发……广大市民要注意家庭防盗、防抢、防骗……”南京警方认为,多破案不如少发案,把社会治安状况告知辖区群众,教会群众安全防范知识,群众自防意识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许多案件就可以得到有效避免。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余子和说:“治安播报将‘镜头’对准百姓关注的治安问题,报‘喜’不藏‘忧’,诚信赢民心。”

  揭秘“治安播报”出炉过程

  “治安播报”背后是南京科技强警、素质强警和警务改革的丰硕成果,面对信息化时代,南京市公安局坚持“信息主导警务”。200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科技投入累计2.54亿元,其中信息化建设投入就占有很大比重。去年7月1日,南京在全国率先开通应用了“警务综合平台”,接处警登记、人口登记、信息收集、案件受理等几乎所有业务信息处理,全部在网上操作完成,各类警用信息在平台上快流通、大整合、高共享,上到公安局长,下至基层民警,全局7000余台电脑全部联网。每天民警都要将工作内容和采集的各类信息,及时输入警务信息综合平台。每天将有上万条信息分门别类输进警务平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经过梳理、分析,次日凌晨将《每日警情通报》发布在市公安局局域网上。刑警支队的《南京每周刑事犯罪动态》,则对一周全市发破案的地区分布、高发时段、案发特点进行分析,同时对一些多发的方面性案件,提出了预警防范措施。这样,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结合相关部门精心拟就的“治安播报”,涵盖治安概况、案件警示、预警告知、防范措施、服务举措、队伍建设等内容,警情警务在播报中走向“透明”。

  治安播报有效压降可防性案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京市在全国15个同等城市中,杀人、抢劫等“八类”暴力型案件发案数居末位、破案率高居榜首;抢劫案件同比下降43.4%,抢夺案件同比下降9.8%,两类案件发案数均居末位。前不久,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显示,南京“治安环境指标”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二。南京警方认为,这和“治安播报”的举行是分不开的。通讯员 宁公宣 金陵晚报记者 眭军杰(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