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个考生中有1个参加艺考 专家质疑艺术类专业畸形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3 水母网

  记者 王原 实习生 晓菲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我省2005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正在进行。记者获悉,今年全省艺术类考生总数达到14.6万人,比去年增加5万多人,增幅达52.1%;在今年将参加高考的70万名考生中艺考生占21%,即是说5个考生中就有1个参加艺考。专业人士对“艺考热”今年再度急剧升温、高校艺术类专业畸形扩张表示质疑。

  山东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考生激增,一是因为今年我省考生总数多了五六万人;二是今年省内高校专业考试时间与省外院校错开了;再就是2006年数学成绩将在艺术生录取时计入总分。

  据了解,目前全国艺术类专业学生每年学费在1万元左右,远高于普通专业。而艺术生扩招80%是美术生,比较音乐、舞蹈其培养成本相对较低。在东北、西南等地的艺术类院校已出现在校生规模超过万人的大校。

  高校艺术类专业扩张,许多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及家长认为:“本科高校需要500多分,而艺术考生200多分就可考上,考‘艺术’是捷径!”

  可是“捷径”背后无形的风险,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山东艺术学院国际艺术交流学院院长胡少力分析说,“山艺今年艺术生本专科招生计划1800人,报考将超过3万人,90%多要落榜,明年必会结成‘疙瘩’;社会对于艺术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小,将来就业时能够学以致用的艺术生更是少之又少。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