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哲学思维与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精辟地概括了党的执政能力的内涵和外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在执政党建设上的充分体现和运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十分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学习和运用。

  我们党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大问题如此紧迫地提到全党同志面前,这是因为党正面对着国际、国内和党自身建设方面诸多重大挑战和考验。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是实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目标的前提。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减少和避免发生失误,必须努力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形势、把握时局、改进和提高自己。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科学的完整的理论体系,历来都注重把时代性问题引入批判和实践之中,给予科学的阐释。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领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各项任务和要求的科学性,进而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密切的内在联系。《决定》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是基本前提,要做到科学执政,就要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探索执政和建设的各项规律,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就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思维能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改革和发展等各项工作,使党的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辩证认识和正确处理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关系,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妥善处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各种复杂问题和不确定因素,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总而言之,就是要从理性的高度来判断中国社会的历史方位,厘清社会发展的价值前提,思考未来发展的可能道路,获取规律性的认识,做到科学执政,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价值,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使命。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过程,既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实践过程,也是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深入把握执政规律的过程。”这两个过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的态度和实践第一的观点,积极投身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之中,大胆探索和创新,在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的过程中不断获取新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系统化的理性认识,进一步掌握新时期党的执政规律,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

  (作者单位:合肥煤炭设计研究院)李士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