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安区建设工会以维护促组建 两千职工工地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静安区建设工会2004年度的组建工作推进图上,打满了象征新组建工会组织的五角星。对照去年初该工会与区总工会签订的《组建责任书》,五角星多出了不少。

  静安区建委系统在编职工虽不是很多,但外来施工单位却不少。去年初,建设工会与静安区总工会签订了《组建责任书》,根据这份《责任书》,他们必须在年内吸收2000名新会员。由于工地施工单位大多数是外来的,他们与建委并没有上下级的行政关系,建委很难以行政手段要求建会。于是,建设工会人员就一个个跑工地,了解用工情况,调研建会状况,与工地负责人进行恳谈。一开始,不少工地负责人不理解建立工会的意义,很不支持。工会干部就一次次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耐心做工作,最终打动了他们。

  建筑工地上的职工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对成立工会的不理解也成了组建的障碍。建设工会为此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宣传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典型事例,并组织他们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同时,实施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方法推进组建。国际丽都城施工单位人员多,资质高,在建筑单位中具有龙头地位,工会便在建设总公司和区置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把该建筑工地作为组建工会的第一家。

  该工地工会的成立,在各施工单位产生了极大的号召力,一些单位纷纷对组建工会表示支持。

  以维护促组建是建设工会的主旋律。建设工会建立了由项目部与工会共同组成的民工工资清欠小组,对那些拖欠工资的施工单位亮出红灯,有效地帮助了职工。此外,工会还在工地上发放帮困医疗卡,赠送小药箱等。这一系列行动加强了工会的亲和力,使外来务工人员真正理解了工会维护的含义,开始积极要求组建工会,参加工会。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该区建设工会成立工地工会7个,发展新会员2559名,其中外来进城务工人员2264名。

  记者宋长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