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有人才离人最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1 南方都市报

  策划者说

  应读者阅读及收藏需要,由本报广具影响力的栏目——“广州地理·广州人文”结集成的《广东的前世今生》一书日前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作序,本报总编辑王春芙、副总编辑陈朝华担任主编,本报专刊副刊部集体创作。该书分名士篇、市长篇、政要篇等15部分,生动活泼、视角独特、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晚清到民国期间36位广东历史文化人物。目前,该书已在全国发行。

  2003年1月的一天,我的朋友刘琛来我家玩,带来了一本装帧非常精美的16开的书,《潘达微画传》。在此之前,我从未听过潘达微这个名字。我被封面上气质不凡的黑白人物照迷住了,花了半下午的时间翻阅了这本书。没想到,在民国时代的广州,还有这样一位如此有魅力的奇人。出身富贵,是冒险埋葬黄花岗七十二具尸骨的“义士”,又是西洋画、国画、摄影俱精,还自编自导自演话剧的前卫艺术家,最惊世骇俗的举动,是为自己正值少艾的女儿拍裸照,挂在照相馆的橱窗里。创办中国首份面向下层社会的画报(《时事画报》),以毛笔为匕首投枪;40岁那年,又像李叔同一样出家了。我一直以为,只有江南文化才能孕育李叔同式人格“分裂”的奇人,没想到,广州竟然出过这样更为分裂的异人。

  看到这本书之前,我正在琢磨为《广州地理》版策划一个近现代广州名人的专题,目的似乎是为“建设文化大省”励志。问题是,找了一大堆诸如《羊城英烈传》这样简陋的资料,我自己的志先灭了。看了这本书之后,我的志又活过来了。我和刘琛讨论——主要是我讨,他论——人物系列的入选名单。某著名出版机构前编辑总监刘琛,曾以数年之力编过一本类似“广东百年文化词典”这种高雅名字的厚书,做过无数的卡片,写过无穷无尽的词条,后来出于市场的计算,不了了之。他花了三天时间,替我拟定了一份长得吓死人的人物名单,分门别类,如“名士”、“奇女”、“政要”、“校长”等。后来《广州人文》版的入选人物名单,就是在这份母本的基础上,不断调试、增删而成的。

  作为《广州地理》版的大型系列专题之一,《广州人文》自2003年3月3日开始推出,历时整整5个月,奇妙的是,正好108个人。近现代是广东在文化上最有成就、最为辉煌的时期,不但为中国政治、文化史贡献了很多人物,而且涌现了很多开一时风气之先的时代先锋。《广州人文》版以当代人文视角复活历史人物,重新解读岭南近代文化传统。它精选广州近现代史(1840-1949年)上有成就、有影响或有争议、有趣味的各界名人,包括政界、军界、外交界、商界、科技界、教育界、学界、传媒界、美术界、音乐界、戏剧界、体育界、武术界等等;为了体现民间性,增强阅读的趣味,还选入一些难以归类的民间奇人,纳入“名士”、“名匠”、“奇女子”、“另类”(如名尼、赌王、铁丐)等。我们的思路是,对于众所周知的政治文化人物,重在挖掘其不为人知的一面;对于那些曾影响过历史人心,而又被遮蔽或遗忘的人物,更要尽力还原。

  就这样,经国巨擘与市井泼皮,豪强政要与才子佳人,正人君子与汪洋大盗,弹冠相庆,粉墨登场。

  《广州人文》专题受到了许多广州乃至外地读者的关注,一些读者还将其作为每日收藏的对象。许多研究或热爱文史的读者或来信鼓励,或认真指出其中的不足;还有一些读者,热切地向我们推荐自己心目中的人选(比如推荐自己的爷爷),并慷慨地寄来了各种手抄或影印的资料。这没有说明一个新的真理,而是说明一个常识:只有人,离人最近。

  在《广州人文》的开篇词中,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寻找失踪的城市文化灵魂”。城市的文化灵魂最典型的体现,并不是地标性的建筑,而是它那群英荟萃的人物谱系(孙中山、康有为、梁启超、陈济棠、潘达微、张竞生……)。是这座城市塑造了他们,还是他们塑造了这座城市?如何摆脱文献的纠缠,寻找一种更接近真实的城市精神,这也是地域文化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广州的城市精神需要重新叙说。这种叙说的目的不是停留在“历数家珍”的层面上,更不是为了制造一种地域性的文化自恋,而是指向一种城市意识的觉醒。

  顺着一些正史或野史上遗留下来的蛛丝马迹,我们终于艰难地爬进历史的矿井,找到了一些城市文化的失踪者。但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失踪者的尸骸,可能将永远被黑暗与虚无所吞噬。作为大众传媒,我们清醒地看到在深入历史“现场”时自身力量的局限。而一个城市对于自身人文传统的重新认识和想象,是不应该有局限的。

  最后,请允许我不受局限地大胆想象一次:百年之后,如果有人编《广州近代人物志》,我的朋友刘琛,将带着他的心绞痛,光荣进入“民间奇人”系列。 吕约

  图:

  《广东的前世今生》王春芙、陈朝华主编,花城出版社2005年1月版,35.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