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1 南方都市报

  公共关怀

  可可(书评人)

  《建议明天》由学界知名的哲学家、华东师大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映教授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炜担任主编,正如其副题“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所暗示的,全书囊括了由国际著名的研究咨询机构——FPH人类进步基金会近年来组织和资助的“全球问题”的研究项目,涵盖了包括环境教育、土壤运动、21世纪食品、营养和政府、大学改革探索、公平贸易等10个“全球化”的社会性主题。《建议明天》一书的10个专题提案,由多个国家的学者共同完成,使用了多种语言,或由多个母语非英语的国家的专家以英语总和而成,经FPH人类进步基金会的授权,由一直致力于此类问题的研究和探讨的燕京小组成员进行大量翻译和遴选后整理编辑完成。

  英国的经济学家舒马赫上世纪70年代出版了一本书《小的是美好的》,在西方轰动一时,成为声讨现代工业文明弊病的经典著作。舒马赫认为,资源密集型的大型化生产导致经济效益降低,贫国与富国的差距拉大,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应当超越对“大”的盲目追求,提倡小型机构、适当规模、中间技术等等。近年经济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已经影响并且改变着人类生命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然而全球化发展趋势所带来的各种“全球化新问题”也对中国社会和政府传统的管理体系、管理思想和观念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科学的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先进性”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等等都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战略口号,但其实践与实效却必须落实到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也就是一系列我们在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小”问题。

  一般而言,社会进步的大局和大势是由无数小事造成的,后者是前者的基础,无数细微的“量变”才能促成宏观的“质变”。这种循序渐进的积累、一点一滴的改善才是真正可靠的、具有实质性的进步。今天,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社会现代化是一场整体性的文明演进,它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可忽略、不可超越的,所有“欠”下的课都要一一补上,而且要交付更为昂贵的学费。

  面对这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种种“全球化新问题”,政府间的对话和协商以及国际性官方组织的活动是责无旁贷的,却也是远远不够的;《建议明天》中的提案所反映的来自民间的自觉自主的理论和实践的尝试,不仅是有益的,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对惯于以“忧国忧民”姿态参政议政、深具“公共关怀”、“人文关怀”情结的中国知识分子来说,《建议明天》也提供了一种更积极、更务实的“关怀模式”。

  图:

  《建议明天》,陈嘉映、王炜主编,经济日报出版社2004年版,7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