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击34小时“大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4 千华网-鞍山日报

  22日早6时7分,鞍山供电公司220千伏红旗堡一次变接到辽宁省电力调度中心的命令,先后拉开了220千伏辽红西线和辽红东线的开关、西母和东母刀闸、线路刀闸等。1个多小时后,220千伏辽红东线、辽红西线这两条电源线路按照省电力调度中心的要求顺利完成了停电操作,鞍山地区正式进入34小时限电时段。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鞍山地区配合作业,进行分时段限制负荷。本次鞍山限电最大时段限电达540MW,约占鞍山地区电网供电负荷的三分之一。

  供电公司 限电不拉路 生活未受扰

  这次鞍山地区对用户的限电是根据辽宁中部地区电网建设需要而实施的范围最大、限电量最多的一次,采取的是“限电不拉路”(即限制用电但不予停电)方式,主要针对轧钢、铸钢等高耗能工业企业。居民生活、农村用电、商业、通讯、自来水、煤气、供暖等公用事业单位不在此次限电范围,丝毫未受影响。特别是保证22日、23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用电,鞍山供电公司于限电实施前开展了大量的保稳定供电工作,确保考试万无一失。为合理摆布系统运行方式、提高设备供电水平,供电公司加强了设备巡视检查及值班力量,做好事故预案及突发性事故抢修准备,特别是对重要线路220千伏樱魏线、红前线线路及两侧变电设备进行了夜巡及设备接点测温,保证其处于良好状态,同时对这两条线路走廊进行了巡视、检查,处理隐患。在限电之前,供电公司对系统负荷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搜集数据参数,编制了《辽红东、西线停电期间鞍山电网控制负荷安排及事故预案》并精心准备组织了地调、红一变、魏一变等有关单位开展了有针对性地反事故演习,实施应急措施,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变处理能力。

  限电期间,供电公司营业人员马不停蹄深入鞍钢等重要用户面谈,请鞍钢第二发电厂保持机组满发,确保机组全方式运行稳定性。鞍钢公司顾全大局,将其最重要1780板材生产线实行全停产15个小时,同时将炼铁总厂2号烧结机、二炼钢2号转炉停产并让鞍钢第二发电厂3台机组全部满发,大大减轻了电网压力。

  鞍钢 主体生产未受影响

  电是鞍钢的重要能源,由于事先采取周全措施,鞍钢主体生产未受到大的影响。

  据鞍钢能源部门介绍,接到限电通知后,鞍钢根据限电具体要求和生产实际,制定了紧急应对预案,通过调整部分生产设备检修的时间和对非主体耗电量大的设备进行限制用电等措施,来确保鞍钢正常生产。

  根据本次限电时间,将鞍钢11号高炉、炼铁二号烧结机、1780生产线、二炼钢二号转炉及化工二炼焦的检修时间,由原定的25日调整到22日进行;将中板生产线、一炼钢6号转炉、厚板板坯连铸机等由原定的24日改为23日,并根据电业部门限电的具体时间调整了设备检修的开始时间。同时为了确保鞍钢主体的生产用电需要,鞍钢对机总电炉、矿山电炉等耗电量大的设备在23日采取了时间不等的限电措施,以减少整个鞍钢用电量。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鞍钢在22日、23日用电量分别比正常减少了减少了10万千瓦/小时、5万千瓦/小时,基本满足了电业部门对鞍钢限电的总体要求。

  此前,鞍钢还分别对所属的发电厂进行了设备检修及维护,将发电设备调整到了最佳状态,确保各发电机组在这两天满负荷发电,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鞍钢生产对外部电网的依赖。

  地方企业 遭遇“瓶颈” 避其锋芒

  近年少见的这次“大限电”,对于惜时如金的地方工业企业来说,可谓是一场级别较高的地震。据不完全统计,受“限电”影响,市区以及海台岫等地共有数百家企业受到波及。好在鞍山供电公司提早通知,企业有了充分时间加以应对,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鞍山三和轧钢有限公司是个用电大户,接到通知后,企业加班加点提前将客户急需的产品生产出来,停电期间进行设备检修,既避开了停电的“锋芒”,又进行了必要的检修任务,一举两得。

  以制造特种变压器、高低压电控设备闻名的华冶动力设备公司,这次也在限电范围之内。尽管正值生产高峰,但华冶仍积极调整工艺流程,“避峰用谷”,减少电网的负荷压力,把急需的产品进行提前生产。停电期间,为减免损失,企业采用轮休及小型发电机辅助作业方式进行应对。据负责人介绍,由于这次措施得力,直接经济损失将减少四分之三。

  牵一发而动全身,缺电这个“瓶颈”更牢牢地卡着海城镁制品生产企业的脖子。以生产电熔镁著称的几个海城镁制品企业这次无处回避,据介绍,尽管有所准备,但没有电就没有了动力,企业日损失将超百万……

  而电力部门在保证辽宁电网新建工程正常工作的同时,尽可能错开企业限电时间,并在本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来全地区的用电大户,对限电时间表进行了妥善安排,确保生活用电,基本保证企业用电照明。

  商家 提早准备 从容应对

  对商家来说,春节前的市场是一年中的黄金期,而22日、23日两天又恰逢双休日,正是客流高峰。如此时停电,无疑对商家是重大损失。

  22日上午,记者来到铁东站前商业街。此次停电没有影响到我市商业区。银座、百盛、四隆等都照常营业,各大商场内客流熙熙攘攘,交易十分火爆。由于临近春节,许多市民已提早下手采购年货,无论是针织品、床上用品、时装、还是海鲜、干货、家具等柜台前,都围满了顾客。在前来逛街的市民中,不乏从海城、台安、辽阳等周边地区赶来的消费者。

  记者采访得知,鞍山大范围限电前,铁东站前、铁西繁荣等地区的一些商家事前都得到了电业部门的通知,提早做好了应急准备。银座商场早在去年底就针对电力短缺的形势,做出紧急限电应急预案。如果一旦临时停电,商场的发电机组至少能保证两个小时的临时照明。同时,商场内所有的应急灯将全部启动,60多个临时通道会有足够的照明,保证商品和顾客安全撤离。另外,商场各部门定岗定职,做好顾客的疏通和商品的保卫。四隆、国美等商场也表示做好了停电的应急准备,一旦临时跳闸,商场的自备发电机将立即投入运行,以保证商场的正常营业和消防安全。

  怎样越过缺电这道坎

  进入冬季,鞍山用电频频告急,尤其是进入今年1月中旬以来,由于辽宁电网用电负荷增长迅速,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电煤供应形势恶化,东北五大水库进入冬季枯水期影响发电等原因,鞍山电网随时待命,准备避峰限电。

  作为重工业城市的鞍山,经济高速增长,城市化突飞猛进,居民生活提高,电能消耗日渐增大,然而,据市节能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仍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浪费严重。全市工业企业中,大量落后甚至已淘汰设备还在“上岗”,每年无功消耗电费近7000万元。怎样越过缺电这道坎?

  其实,一些有远见的企业早将节能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市最大用电户的鞍钢,用电量占全市总用电量的二分之一。为节能,鞍钢选择发展循环经济的前进之路。比如,对高炉富余煤气原来只能排放天空,既污染又浪费。现在,鞍钢新建了煤气回收系统,用来自行发电,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异常明显。有着6个水源地、13个主要配水厂的鞍山自来水公司更是身体力行。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供水设备311台,年动力电费支出约2460万元,占供水成本25%。为此,公司更新改造串级调速卧泵机组、变频调速卧泵机组、水泵叶轮涂衬、车削、深井软启动等装置,使供水单耗迅速下降,仅此一项每年比上一年节约电费平均为53万元……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我国,近些年几乎每一次经济提速,总是要打破了一个“老”的能源平衡。可以说,能源紧缺是各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过的一道坎。动态缺电是鞍山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下出现的新的不平衡,而要解决这一难题,建立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会势在必行。

  截至23日16时,全市限电企业已恢复正常供电。

  新闻策划:首席记者 贺殿中

  新闻采写:见习记者 邓小彬 记者 高开升 赫秋 张存 郭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