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大赛“冲喜”负面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新年前,陕西省某县举办了有万人参加的“迎元旦大型歌咏比赛”。赛事结束,人们关注的不是其场面有多宏大,气氛有多热烈,而是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为歌咏大赛竟耗资数百万元。由此让人有很多的话要说。

  有消息说,为了这次大赛,这个县政府在大赛前两个月就联合下发了文件,并由8位县级领导任顾问、组长、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同时活动领导小组还作出规定:各参赛代表队要达到100人;必须有统一的服装,有各自的伴奏乐队。这样,由县委各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参与的歌咏大赛,就声势浩大地举行了。对此,有财会人员算了一笔账:80多个有100人参加的阵容,一人一套服装,加之乐队,哪个队下来,都得花五六万元,全县累计就得数百万元。

  财会人员的账应该是算得到位的,那么在这账目的背后,我们再了解一下这个县的经济总账,就让人担忧了。近几年,这个县财政赤字每年都在2000万元以上,目前全县财政负债总额已高达5亿元。据陕西省农调队对该县近3年农村贫困状况监测的结果显示:该县农村人均低于全国、全省、全市的水平,以2003年为例,平均贫困人口不减反增,贫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35.5%,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26.8%,农村现金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且12个村没有通电,72个自然村尚未通车。

  经济基础如此,作为国家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他们理应艰苦奋斗,勤俭办事,聚精会神发展经济,为民谋利。而如此兴师动众,搞与经济发展关系不很直接的歌咏大赛,其用意实在是让人不明白。说得实际一点,即使经济条件允许的地区,搞精神方面的活动也要量力而行,何况这个县以窘迫的经济基础,进行这么大面积的铺张,显然有欠考虑。而这里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谈及巨额资金搞大赛,这个县相关领导的解释却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县里连续出了几个令人不愉快的大事,举办歌咏比赛的目的,就是想把歌咏比赛搞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扫扫晦气冲冲喜”。而以如此之荒唐的想法,动这般大的“干戈”,社会和经济负面效应的产生怎能避免?

  (村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