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争议案件10年增7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昨天公布的劳动争议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上海去年劳动争议案件达1.8万余件,这一数字比2003年增长16%,是1995年我国劳动法开始实施时的7倍。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其中私营企业劳动争议7249件,是10年前的151倍,数量居各类企业之首。

  统计表明,上海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以历年上半年数量为比照,2000年上半年为4579件,2001年同期升至6231件,此后两年增加到同期6353件、7904件,而2004年上半年突破9000件,争议案件总量在4年间翻了一倍。

  据了解,劳动争议案件大增,与上海非公企业数量连年攀升有关。据统计,2004年上海私营企业户数为38万多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七成。随着企业数量和就业人数的增多,部分企业在追逐利润时忽视了劳动者的权益。2004年上海仲裁机构受理私营企业劳动争议7249件,占全市总量的40%,比2003年再增20.3%,是1995年的151倍,数量高居各类企业之首。另据了解,上海国有集体企业争议数量有所下降,去年为3538件,比上年减少约一成。

  据了解,在2004年上海各仲裁委员会所结案的争议中,劳动者的胜诉率达86%。其中,私营企业的劳动者胜诉率达到近90%。有关专家指出,上海劳动者的高胜诉率表明劳动者维权意识正逐步提高,也凸显出部分企业守法意识欠缺这一劳动力市场多年来的窘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