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博物馆近20万件文物养在深闺无人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7 新华网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博物馆藏有30余万件文物,却‘养在深闺无人识’——尤其是近20万件的珍贵古人类文物标本,长年封存箱中,无法定期保护、保养,长此以往,自然风化,将变成一堆废石渣。”贵州省政协委员唐文元说。

  正在出席贵州省九届三次政协会议的唐文元、龙长启等委员提出,贵州省博物馆有30万件生物化石及历史文物,由于场地面积及经费的限制,这些文物只能躺在仓库里睡大觉,不仅无法一一展出,甚至无法开箱整理、修复、保养,其命运让人悬心。

  在贵州省博物馆工作了几十年的唐文元研究员说,在贵州省博物馆的30余万件馆藏品中,有一些文物在国内堪称翘楚,“贵州在历史上比较封闭,交通不便,这使得其古人类文化遗址保存比较完整。古人类活动的早、中、晚期化石、文物非常齐全,数量上也居于全国各省市的前列。”

  唐文元说:“贵州省博物馆的建筑面积只有2500余平方米,是全国最小的省级博物馆,无场所,缺人手,使得这些古人类化石、文物长期封存箱中,无法撰写发掘报告,因此被国家文物局取消了发掘资格。目前,博物馆一些参与发掘的同志都已年过半百,等到他们退休,这些报告也许就无人能续,很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就将消亡。(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