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果商用自己品牌卖外地水果 为其注册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2 新华网

  卖别人的产品,却是自己品牌

  昨日,10吨多“王”牌香梨还没进沙湖果批市场,就直接被汉阳的三家单位半路“截走”。小巧、甘甜的新疆香梨热销武汉果市已久,从元旦至今,小香梨又迎来黄金果市。虽然批发价格高达6.8元/公斤,一箱(10公斤装)卖价接近70元,但仅沙湖果批市场,日销售量就在1.5万箱。其中,高峰期间,仅“王”牌香梨就卖出1万箱。比起其他外地水果,虽然“王”牌香梨的产地是来自新疆库尔勒,但“王”牌却是本地品牌。今年39岁的武汉果商王建军,叫卖的是外地的水果——新疆香梨,打出的却是自己的品牌——“王”牌。而王建军“抱养”别人的孩子、卖自己的品牌,始于2002年。那一年,已经做了7年香梨生意的王建军发现,果市上新疆香梨的质量参差不齐,尽管自己的梨子质量不错,但始终经不起次果的低价冲击,销售不见起色。经朋友“点拨”,2002年9月,他在武汉申请注册了“王”牌商标,随后开始销售“王”牌香梨,稳定了一批固定客户。此后,他先后两次共投资260万元,在新疆承包了300亩果园,建立了自己的香梨基地。2003年,王建军的香梨销售500万元,大有起色;今年,“王牌”香梨预计销售额接近千万元。

  缘何为外地水果注册商标

  无独有偶,记者采访发现,靠“抱养”别人的孩子、卖自己的品牌的本地果商还有很多,在沙湖果批市场卖“联”牌砂糖桔的徐诗涛,也是其中之一。砂糖桔的产地是广东四会,以个头小巧、口感至甜而著称。几乎与王建军的初衷一致,2003年底,徐诗涛注册了“联”牌商标,开始在沙湖果批和华中果批市场,销售自己的“联”牌砂糖桔。据了解,目前,沙湖果批市场还有“仁和”、“飞鸿”等品牌,也是本地果商为外地水果注册的商标。本地果商为何热衷于为外地水果纷纷注册商标呢?“为水果质量负责,树立自己的品牌,巩固、开拓市场。”王建军的话具有代表性。

  专家:值得关注,加强引导

  华中商标事务所专家郭鑫安介绍说,2002年新商标法降低了门槛,注册商标向自然人放开,直接增强了自然人的品牌树立和保护意识。此外,近两年来,我省农副产品商标注册大幅增加,本地果商为外地水果注册商标,在以上背景下自然产生。“这是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值得关注。”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处副处长徐汉楚说,从产品本身来说,通过注册水果品牌,提高果品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对投资者来说,摆脱了以往卖“产品”的单一模式,开始向卖“品牌”转化。同时,徐汉楚提醒说,眼下本地果商注册的商标,销售的均是高附加值的外地水果,而对本地水果鲜有问津。这一现象值得引导,避免变成短期的功利性投资。(完)(记者朱安璋)(责编:林证)(来源:楚天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