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够访问中国,我感到非常高兴为两国合作之深感动(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6 环球时报
  编者按:2005年1月20日至21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杰克·斯特劳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行前,斯特劳先生为本报撰文,阐述中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展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国的合作前景。如果你关注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就会被两国合作力度之深、合作范围之广所打动。

  最高层之间的定期交往是两国合作关系的标志。温家宝总理在去年5月访问了英国。今年秋天,英国首相将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访问中国,参加欧盟—中国峰会,进行广泛的双边会谈。分别由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和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带队的两国关系工作小组不断接触,密切了英中关系。两国部长们几乎不到一周就要交换一次意见,议题包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成员间的合作,以及在卫生、教育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我们也定期就人权等问题进行有价值的对话。

  在经济领域,英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在过去5年里翻了一番,其增长速度高于英国与“八国集团”中的任何一个成员国。如果你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你就得感谢由英国劳斯莱斯制造的发动机。而我手机中以及英国数百万人手机中的芯片则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的。

  英国是对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大约有3500个。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也到英国投资。因此,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转变成了前沿行业真正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不断得到深化,我们在重庆设立了办事处,英国正在帮助中国西部地区加快发展。

  尽管英中两国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国人民正在不断加深理解。中国到英国读书的留学生人数最多。张艺谋的《英雄》等展现历史的电影使中国文化在英国以及整个欧洲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的春节也成了英国许多城镇的人们所重视的文化节日。

  温家宝总理去年5月访问英国期间,与托尼·布莱尔首相进行了会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认了两国合作关系的深度。此外,他们还决定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关系,并就宏伟的合作计划达成了共识。我们现在正努力实现这个计划。

  本周,我们发起了“英中科技合作2005”活动———一项旨在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的计划。内容涉及天文、生物、伦理学、食品安全和癌症研究等课题。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如何把科学发展转换为商业成功,主要集中于风险资本融资和技术转让方面。这项计划显示我们可以从双方合作中获得切实利益。再举一个例子,英国和中国专家共享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信息,这对于两国来说意义重大。

  我们在更广泛的世界事务中的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加强。英国和中国在帮助世界减轻气候变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确保了我们的国家能得到发展和繁荣所需的安全、经济的能源。这是今年英国担任“八国集团”主席后的首要任务,我们渴望中国的参与。中国是2005年“20国集团”的主席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我们将与中国进行合作。

  同时,我们还将继续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进行合作,来处理3个星期之前袭击印度洋地区的海啸灾难所产生的后果。在满足迫切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后,我们还需要投入同样的精力和援助,用于灾区长期的重建和发展。英国和中国已经为国际援助做出了重大贡献。

  尽管印度洋地区的灾后救援和重建需求很迫切,但我们却不能因此忽视了其他地方贫穷所带来的挑战,特别是非洲国家。在非洲实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是对非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一个巨大贡献。我热烈地欢迎中国和英国作为捐赠国做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对非洲委员会所做的贡献。非委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出报告。中国自身的例子也说明了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力量:它使中国数亿人民脱离了贫困,这是一项惊人的成就。其他国家应当学习中国人民发展的干劲和热情。

  今年在纽约召开联合国成员国峰会,议程中有与英国和中国利益相关的另一个主题:改革联合国。我们面临的很多威胁都是跨国界的,如恐怖主义、武器扩散、冲突、疾病和秩序混乱,一个能够采取有效合作行动的强大国际体系,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我们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要撕毁《联合国宪章》,重起炉灶,联合国很好地发挥了它的作用,并且它在未来还可以做得更好。但是需要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高级别名人小组的报告为基础,认真研究如何进行一些必要的变革。

  对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来讲,今年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苏丹问题、国际社会与伊朗的接触、中国主持的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国和英国将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更多的合作。

  能够访问中国,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将本着加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与中方会谈,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还将有广泛的对话、合作议程。图片:

  杰克·斯特劳
能够访问中国,我感到非常高兴为两国合作之深感动(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121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