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再抛“解体说” 欧洲也有“怀疑论”欧盟为啥缺乏凝聚力(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陈源川

  近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展望2020》报告中,对欧盟的未来发展发出警告,宣称如果不从根本上对欧盟现有问题进行改革,欧盟有可能在15年后走向解体。

  美国给欧盟“泼冷水”并非一次两次了。这份报告出台后,欧洲的媒体基本不予理睬,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更未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欧盟未来发展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去年正式扩为25个成员国后,机构的庞大给欧盟带来了不少新问题。但欧盟几十年的发展证明,欧盟就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后不断前进的”。在这个过程中,欧盟各国政要积累了丰富的“妥协与共处”经验。美国中情局大概低估了欧盟战胜危机的能力,因而得出了这个有些“离谱”的结论。

  不过,欧洲的政治家们也清醒地看到,欧盟虽然有了统一的市场,有了单一的货币,出台了共同的宪法,但欧盟距离真正实现宪法中的目标还远得很。美国的“老欧洲”和“新欧洲”之说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欧洲目前的现状,以及欧盟扩大后“众口难调”的现实。

  各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向欧盟“让渡”主权

  欧洲各国在逐步向欧盟“让渡”主权的过程中走得相当艰难。向一个超国家区域性组织“让渡”主权,对每个主权国来说,都难免要经历一个充满矛盾与斗争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在欧盟发展史上,大大小小的“危机”不断。

  从经济方面看,市场的统一和欧元的出现,标志着欧盟的经济一体化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下一步如何走,是摆在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以财政政策为例,各成员国的财政政策始终各自为政,难以统一。这种不合理的现象给欧元实施带来了不少问题。各国财政政策的制定权如何向欧盟“让渡”,依然是欧盟未来必须逐步解决的问题。财政政策不统一,对欧盟今后协调经济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势必带来影响。税收政策也面临同样问题。多年来,欧盟曾尝试在协调各国税收政策上有所作为,但举步维艰,进展不大。财政与税收都涉及主权国家的“核心”问题,十分敏感,因此,在这方面的主权“让渡”需要成员国表现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还有,各国的很多法律往往与欧盟制定的法规有“抵触”,因此产生了一连串成员国与欧盟之间的法律官司。比如,去年欧盟委员会将德国告上欧洲法院,原因是德国的《大众汽车法》有关条款带有强烈的保护主义色彩,给予德国自身很多特权,但却对公司股东权利限制不少,如规定公司股东在公司内部的决定权不能超过20%。除了在公司决定权上限制股东,该法还规定,公司所有重要的决议需要得到80%以上的股东通过后方可生效。这样便降低了大众这家标志性的德国公司被外国竞争者收购的可能性。欧盟委员会认为,这违背了欧盟提倡的公平竞争法则。

  政治一体化难度更大

  与欧盟的经济一体化相比,欧盟的政治一体化相对滞后。多年来,欧盟一直寻求实施共同的外交与安全政策,建设一个“政治欧洲”,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但遗憾的是,这个目标始终是一个美好愿望。究其原因,同样是各国地位不同,利益各异,不愿将这方面的主权向欧盟“出让”。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欧盟内部产生重大分裂,让美国以“新”、“老”欧洲加以区分,严重影响了欧盟的对外形象,就很能说明问题。在一体化建设中多大程度上“出让”国家主权?这是所有欧洲人都关心的事情,也是争议最多的问题。不少人认为,过分出让国家主权,该国在欧盟中的声音便会消失;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政治上取得一致的欧盟,将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所有成员国的权益。

  欧盟建设“政治欧洲”的难度源于成员国对欧盟不同的目标追求。长期以来,欧盟内部有关建设何种模式欧洲的讨论始终未断,但却很难达成共识。正是这种在终极目标上的分歧,导致成员国在讨论一些国际重大问题时,常常从本国利益出发,而较少考虑欧盟的整体

  利益,因而很难形成一致。与欧盟的经济实力相比,欧盟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影响仍显不足,留下不少遗憾。

  欧盟的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在去年7月公布的调查中,有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欧洲的国防政策应该由成员国政府、北约还是欧盟决定?”25个欧盟成员国中的绝大部分人表示,应该由欧盟来决定。不过,同2003年秋天的同一调查相比,2004年的这项调查结果在欧盟新成员国下降了3个百分点。同老成员国相比,新入盟的10个成员国的老百姓更倾向于让各国政府自己来决定国防政策。大多数欧洲人认为,当某个国际危机发生时,欧盟就会失去共同立场。

  民众对欧盟认同感不强

  欧盟国家有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墙里开花墙外香”。随着一体化的深入与发展,欧盟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但欧盟内部的普通公民对此似乎不以为然,他们对欧盟的认同感不强,对欧盟的关心不是增加,而是在减少。即使在欧元已进入寻常百姓口袋的今天,人们对欧盟的这种冷漠依然如故。不少人甚至还有反感情绪,“欧洲怀疑主义”还有不小的市场。用欧盟政治家的话说,就是欧盟在百姓心目中存在着“民主赤字”的问题。

  去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就是这种冷漠情绪的典型写照。欧洲议会由欧盟各国选民直接普选产生,本来这是欧盟公民发扬民主、对欧洲政坛施加影响的好机会。但这次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之低大大超出欧盟政治家的想像,创下历史纪录。在欧盟15个老成员国中,投票率只有48%,而入盟的10个新成员国的投票率更是低得可怜,只有26%。欧盟的大部分选民都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权利,对欧洲议会选举表现出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大部分欧洲人认为,本国政府和议会对他们的个人生活影响最大。

  欧盟民众之所以对欧盟兴趣不大,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政治失去了往日的兴趣。他们认为,欧盟是政治家们的事情,布鲁塞尔的官僚机构并不能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这种距离感使欧盟失去了公众的支持。尤其是欧盟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普通百姓的担忧,生怕随着中东欧国家的加入,大量穷国移民会随之拥来,给欧盟原本已紧张的就业市场带来额外压力,使他们的生活陷入更困难的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议会选举结果表明,“欧洲怀疑论”有抬头之势。以英国保守党为代表的“疑欧派”在欧洲议会席位的增加,无疑对英国的欧洲政策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形成某种挑战。

  各成员国领导人已意识到公民“民主赤字”问题的严重性,并正在采取措施,努力建设一个“公民的欧洲”,进而增强欧盟对普通民众的凝聚力,缩小欧盟与民众的距离。

  欧盟需要增强内部凝聚力

  今天,欧盟的经济总量已与美国不相上下。所差的是,欧盟还缺乏自己有效的军事力量,外交上还摆脱不了被动应付的局面。

  不过,欧盟近年来一直在努力,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在创建中,并初步具备了危机干预和维和的能力。欧盟的这支武装臂膀尽管还比较弱,但即将在巴尔干地区的维和中发挥作用。外交方面,欧盟也在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在世界热点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近来,德法英三个欧盟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积极斡旋。中东舞台近来也可以看到欧盟的身影。未来的欧盟应该可以成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欧盟正在逐步瓦解欧洲各国原先存在的体制。一体化建设是欧洲的民心所向,各成员国必须在主权“让渡”上表现出更大的勇气与胆识,并通过切实措施增强公众的认知感,克服各种可能的离心倾向,增强内部凝聚力。正如欧洲政治家所说的:每次从困难的泥潭中走出来后,欧盟将显得更加强大。图片:

  欧洲人在一体化道路上继续前进。(美联社图片)
美国再抛“解体说”欧洲也有“怀疑论”欧盟为啥缺乏凝聚力(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121 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