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魂长存天地间——追记张北县政府副县长高翠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52 新华网

  2004年12月2日,是母亲逝世的第六天。这天清晨,张北县副县长高翠英强忍着悲痛,回到县城,投入她一直牵挂着的工作——

  9时30分,参加县直机关幼儿园的预防脊髓灰质炎糖丸喂服活动;10时赶回机关,与卫生局干部商谈县中医院改制事宜;简单吃过午饭,就匆忙赶往几十公里外的大西湾乡,为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助的希望小学选址;15时30分开始赶往郝家营乡,准备看看那儿的学校,慰问几个贫困户……

  谁也没有想到,10分钟后的一场车祸,夺去了刚过不惑之年的高翠英的生命。她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事业,离开了她辛勤奉献的岗位,离开了爱戴她的人们。

  “她的心里永远装着工作,每天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如果那天日程安排得不这么紧,高副县长也许……”事情已过去许多天,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侯建平还十分自责。

  然而谁都明白,这个假设是不可能成立的。不是因为时光无法倒流,而是因为那不符合高翠英的性格和作风。

  在丈夫苟平的记忆中,高翠英是个急性子,从来没有闲着的时候。“她的心里永远装着工作,每天时间都排得满满的。特别到了张北后,有时一连半个月也见不着她的面。经常是刚到家,又被一个电话叫走。”

  就是靠着这种执着和勤奋,1986年大学毕业到张家口教育学院工作的她,很快成为院里的“教学四小龙”之一;1997年,她在全市干部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历任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1999年调任张家口市妇联副主席后,又忙着成立家教指导中心,培训妇女干部,组织妇女开展活动……这些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干什么工作,她始终像一个上满发条的钟表,一刻也停不下前进的脚步。

  2002年1月,高翠英任张北县副县长,分管文教卫生体育等工作。张北县环境艰苦,百业待兴。上任不久,她就跑遍了全县大大小小的学校和卫生院,这里基础设施的落后状况令她痛心。为了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她那股固有的拼劲儿,更加突出了。

  2002年6月,高翠英下乡转到二台镇东滩村,那一次人们第一次见到女副县长流泪——村里的土教室塌了一角,墙上是道道裂缝,雨水从屋顶的缝隙里滴滴答答流下来,冷风从撕裂的窗纸缝“飕飕”刮进来,孩子的脚和桌椅腿泡在一汪汪积水里。高翠英心痛极了,她表示:“决不能苦了孩子们,我回去一定想办法。”不久,她跑前跑后争取来的10万元资金拨到了村里。

  如今孩子们已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4年级的学生韦春鹏想到当年高翠英抚摸着他的头的情景,哽咽着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来回报高副县长,她永远活在我的心里。”40多名村民代表含泪写信给县里主要领导,要求将东滩希望小学改名为“翠英小学”。

  贫困县办事难,更需要务实精神。2004年8月,高翠英在服侍病重的母亲期间,从朋友口中得知市教育系统有一个“寄宿制学校”项目。她当即通知县教育局连夜准备相关资料,在电话里对每一个数字、每一个细节都进行斟酌。由于项目规划准确和立项及时,最终张北镇中学争取到了这一投资210万元的项目。

  3年来,通过高翠英的努力,张北县共引进1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危房改造,改善办学条件。2003年11月,全县18个乡镇30多所学校通过了全省“普九”三年复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04年10月,全县16个乡中心学校建起了多媒体教室,212个教学点配置了播放系统;83所学校安装了远程卫星接收系统。

  在2003年非典期间,张北县卫生局局长任喜真正地认识了这位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女副县长。当时高翠英坚守在一线60多个日夜。任喜清晰地记得,每天凌晨3时,他们都要通最后一次电话。电话中她总是说,“你先休息吧,我还能撑得住。”大家都知道,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她每天的睡眠都不足4个小时。

  到过张北的人发现,张北的乡镇卫生院近年来的变化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原来的危房变成了坚固整齐的平房,原来的平房长高成楼房。但谁能说情,这里凝聚着高翠英多少心血啊!

  去年初,省有关部门决定拿出13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建设。高翠英打听到5个项目县中没有张北,于是决定再到省里争取。当时,她的母亲已到了癌症晚期,只好让任喜到省城去跑。任喜刚走到半路,突然接到高翠英的电话:“我不放心,中午过后我就赶过去。”

  到石家庄已近晚上10时,一下车,他们就开始工作。等第二天项目确定后,高翠英才急急忙忙赶到母亲的病床前。20天后,张北县收到了315万元的专项款。

  “她没有一点官架子,心里永远牵挂着贫困的乡亲”

  高翠英1964年7月出生于张北县小二台乡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为了走进高中课堂,正值花季年龄的她曾赶着牛车往返20公里把自产的圆白菜拉到学校,兑换成饭票、菜票;为了圆大学梦,当父亲卖掉家中的粮食仍交不够学费时,她曾偷偷卖掉自己心爱的吊面皮袄……

  贫穷给高翠英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更培养了她改变故土贫困面貌的坚定信念,增强了她对人民群众真挚的感情。

  与高翠英接触过的干部群众都说:她没有一点官架子,心里永远牵挂着贫困的乡亲。下乡后,她头一件事就是看看每家的灶头锅碗,用地道的家乡话和群众拉家常;到了学校,她先去摸摸教室和宿舍的煤炉热不热,看看孩子们的伙食合适不合适……

  “那么好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大河乡大艾沟村罗兆成夫妇闻听高翠英去世的消息后抱头痛哭。42岁的罗兆成妻子有残疾,他也于7年前双眼患上了白内障。为了治病,他把家里能变卖的东西都变卖了,只能靠亲戚们接济度日。2002年6月,“香港健康快车”开到了张家口,为保证让更多的人受益,每人仅限治疗一只眼。但素昧平生的高翠英了解他的情况后,先后3次到家中探望,并请求“健康快车”活动指挥部免费为罗兆成再实施了一次手术,使罗兆成的双眼都重现了光明。

  眼睛治好后,罗兆成想到的头一件事就是去看看高翠英,他揣着妻子一针一线缝制的绣花鞋垫,走进了高翠英的办公室。见到高翠英,他激动得说不出一句感激的话,只是紧紧地握着高翠英的手。

  这是罗兆成第一次见到高副县长,也是最后一次。而今,望着满院里的秸秆和偏房里高高的粮垛,罗兆成夫妇深情地告诉记者:“要是高副县长还活着,我们给她捏碗筱面饺子该有多好。”

  两面井乡小贲村的村民吴占平,永远忘不了高翠英第一次来自己家的情景。那是2003年8月,当时女儿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一家人却在为学费犯愁。高翠英了解情况后,马上跑到市里争取到4万元的西部助学资金。入学不久,高翠英又给她写了整整3页的信,语重心长地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如今,吴晓燕没有辜负高翠英的期望,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她时刻记着高副县长那条围巾已戴了六七年,正准备在北京为她买条新的。谁知父亲打来电话说“高副县长不在了”。从不逃课的她,躲在宿舍里哭了整整一天。

  人们忘不了,是在高翠英的关心下,张北在北京50多所民办学校就读的民工子弟免受失学之苦;是高翠英帮助下,三脑包太合希望小学的学生们结束了翻山越岭上学的日子……这些年来,被高翠英帮助过的人有多少,谁也无法说清。

  小家与大家,高翠英懂得孰轻孰重。2004年6月,高翠英刚60岁的母亲被查出患了癌症。由于工作忙,她难以拿出许多时间陪伴母亲。11月26日晚,忙了一天的她赶到医院。在母亲弥留之际,她竟钻进了母亲的被窝,搂着母亲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她是党的好女儿,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2004年12月11日,张北县委作出向高翠英学习的决定。县委号召全体党员,要把学习高翠英同志的先进事迹,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始终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实践者。

  “从高翠英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县委书记魏福刚感慨万千。

  高翠英生于张北,在当地有许多亲朋好友,然而她却从没有违背政策办过一件私事。近3年来,张北县调动教师60余名,医务人员调入县城30多名,全部通过组织渠道秉公办理。高翠英丈夫的姐姐在台路沟乡大疙瘩村任教多年,想调到离县城近些的地方。高翠英拉着她的手说:“让我为这事犯错误,你忍心么?”高翠英和哥哥感情十分深厚,在市教育学院食堂烧锅炉的哥哥多次央求她:“妹子,你帮着给换个工作吧。”可过了多少年,直到高翠英去世,哥嫂二人还在食堂工作,一个烧锅炉,一个做饭。高翠英心里也不是个滋味,但她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亲情不能超越党性。

  “作为一名党员,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学习。”高翠英的学习劲头与她的工作热情同样是出了名的。以她的学历和才干,在全市青年干部中早已是佼佼者,不管是当妇联副主席还是当政府副县长,她都一直坚持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市妇联的同事到张北出差,在她的宿舍里看到,一张宽1米3的床上,竟然有一半的地方全都是书。在整理她的遗物时,生前好友张恩从她的办公室里、宿舍里搬出好几大箱子的书。就是外出开会途中,她也要背上几个英语单词,看几篇文章。多年来,她收集、剪贴、整理各类学习资料40余本、近300万字。靠着不懈的努力,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通过了国家英语6级考试,并获哲学硕士学位。

  学习是为了在工作中创新。在抗击“非典”最紧张的日子里,她仍坚持写笔记,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理性思考,撰写了有关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增强应对防范处理能力的调研文章,受到有关专家好评。为解决普通高中和农村基层教师短缺的难题,她提出跳出张北选人才和改革选拔机制的思路,被县委、县政府采纳。目前,首批在省内外人才市场招聘的11名大学本科生已到位。在她的推动下,全县卫生系统进行改革,推行了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提拔任用年轻有为的高素质干部,为卫生医疗体制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是党员,就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入党19年来,高翠英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高翠英去世后,她的弟弟代表全家人特意向张北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姐姐的身上覆盖一面党旗,因为她是党的好女儿!(来源:河北日报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