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民意诉求开始悄悄影响政府的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这是一次温和的政府内部调整,而不是风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然而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中,“匹夫”的声音如何能进入到决策者的耳中?或许有一天,你会接到民意调查机构以一种“CATI”方式打来的电话。

  今天在中国,举行听证会的做法越来越普遍,这无疑是一条倾听民意的路径。但近来各省市陆续成立的民意调查中心,可以被看成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更宽阔更有效的渠道,而“CATI”正是他们最常用的方式,也许你的声音,就这样达到政府决策者的耳中。

  真实的民意从哪里来

  这些天,与湖南省政府大院仅一墙之隔的民意调查中心显得非常繁忙,即使是双休日,6名工作人员也全部到齐,他们告诉记者,开张以来“生意”相当红火,实出意外。

  民意调查中心成立于2004年12月16日,隶属于省统计局。其宗旨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党政官员和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中心除自主作一些民意调查外,主要的工作是接受政府部门进行的委托调查。

  成立至今,中心已完成两个调查项目:一是人民币加息对城市居民家庭生活的影响;一是公众对湖南省政府承诺的“八件实事”的看法,这些实事包括扩大就业与再就业、解决拆迁户补偿安置问题等等方面。后者是省政府要做的检查评估,共有46个指标,目的是检验公众能否感受到政府的工作效率和诚意。

  在中心的访问室,事先受过培训、由清一色在校大学生组成的访问员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上的问卷,向电话另一头的受访者读出问题,并将受访者的回答结果录入电脑。这种调查方式被称为CATI方式,即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马勇解释说,“电话是主要的调查手段,没有电话的地方就没有办法,不过目前我国的电话普及率已达到了50%,为CATI方式的采用提供了现实基础。”

  而受访者的选择则依据随机抽样的原则进行,与访问员隔着玻璃的一个小工作室,有督导通过总机对整个访问工作进行现场监控,防止访问员作假。

  在八件实事的调查中,调查员实际拨通电话1558个,除去空号、占线、无人接听、拒访等情况,访问成功843个。CATI调查方式因为耗时短、数据准确度高而成为国际上通行的调查方式,而省统计局拥有的电话号码库、人口数据库、企业数据库等,都是其调查结果真实有效的保证。

  民意如何影响决策

  “八件实事调查报告出来后,直接报告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中反映出某个部门的工作不是很到位,该部门马上派人到调查中心来交流,随后就派出三个工作组下乡,改进了先前的工作方式。”调查中心副主任梁乃文介绍说。

  湖南民意调查中心目前正在进行的有三个项目:受省宣传部委托进行的“社会公众思想理论问题”调查;与长沙市政府联合开展的对长沙公交、供水、城管等窗口行业的民意调查;与省人大合作的在两会前中后进行的民意调查。

  长沙市市长表示,今后长沙市的所有公用事业都要定期做民意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的改进。

  湖南省人大信息中心主任王炯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人大很需要了解民意,现在与民意调查中心正在就选题、报告呈现方式进行商议。“调查报告不会放到两会上讨论,但代表们如果对其中哪一项感兴趣,也可以作为议案提交上来。”王炯说,与民意调查中心的合作有可能成为省人大的一个长期项目。

  调查中心今年一季度的工作计划已排得满满的,皆为政府部门的委托调查项目,“正是政府部门有这样的需求,我们才会成立这样的机构。”梁乃文认为,这是有限政府的体现,民主的体现。

  委托调查收取一定的调查经费,但以不赢利为准则,调查中心运行经费主要靠财政拨款。不过与省人大的合作完全是无偿服务。民意调查中心不会向市场化发展。

  “调查中心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但我们不会为哪一个部门服务,而是为政府这个整体服务”,马勇说。统计法规定,统计部门有调查、报告、监督的权力。

  所以,民意调查中心虽为政府部门,却独立行使职权,不仅为决策提供参考,还起到监督的作用,与审计一样。

  但是,这些调查结果如何向公众公布,公布的方式和内容比例,都有待政府的态度。“最终的决策权不在我们。”马勇说。

  温和的政府内部调整

  中国最早的民意调查机构应是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挂靠在广州市政协下的一个民间机构。它调查过的题目,包括物价、治安、房改、交通、环境、城市卫生、国企改革、就业、社会保障、看病就医等等国计民生大事小事,当突发性事件发生时,还会进行快速调查。

  1999年前后,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与广州电视台合作策划了《羊城论坛》电视栏目,是一个市人大与公众面对面的谈话节目,给公众提供了一个直接参政议政的平台,在国内属于首创。

  调查报告的发布分为对内与对外两条渠道,对内即如实反馈给政府相关决策部门,“很多研究成果促进了政府决策,有的转化为决策成果甚至重大决策”,对外即对媒体公布,“除委托项目按规定只交给委托机构外,我们自主定的调查项目的报告,80%以上的都会公开,剩下的是一些比较偏激的问题,就只报给政府领导层。”社情民意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1998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国际统计信息中心,2004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省市统计部门尽快建立“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河南、陕西、山东、江西、湖北、福建、广西等地均已建立CATI调查系统,重庆、四川等地正在建设中。南京市政府也正在筹备成立民意调查中心。除了这些官办的民意调查中心,一些民营的市场调查机构比如零点公司有时也接受政府委托的调查,但其业务大多为商业性的市场调查。

  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柯惠新说,过去是计划体制,政府不需要搞民意调查,或者由政府下面的统计局来做,结果也不公布,后来开始慢慢找专业机构来做,调查中心不管是民间机构还是官办的,都应是相对独立的,而且专业化。“这是一个进步,”她说。

  她分析说,与听证会的形式相比,民意调查的调查范围比较广泛,调查方式专业规范,结果更为准确全面。民意调查与信访也不同,信访是个案,而且是被动地反映民意;而民意调查中心则往往涉及到一种社会趋势,与大多数公众甚至每一个人密切相关,用马勇的话来说,就是变被动反映为主动服务。

  民意调查在西方国家已是相当普遍,特别是每到总统大选,频频有民意调查机构发布其调查结果。但其民意调查机构一般都是商业性的,一般不会充当沟通公众与政府的桥梁这一角色。

  “所以,我们这里是中国特色。”柯惠新说。

  马勇表示,民主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有争议的社会问题,我们肯定会做,但不会去关注那些极端的现象。”

  “这是一次温和的政府内部调整,而不是风暴,”马勇总结道。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刘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